石柱“杨二哥”

将土家腊肉销往全国各地

正在烟熏中的腊肉.jpg

正在烟熏中的腊肉

本网讯(记者 谭艳波 文/图)近年来,石柱土特产越来越受广大消费者喜爱,在各大网店和实体店均能买到。土家腊肉就是其中之一。

“杨二哥”是石柱土特产的一大品牌。2015年,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杨二哥腌腊制品有限公司成立,通过7年的发展壮大,公司的香肠、腊猪肉、腊猪蹄、腊猪排等土家腊肉系列产品已经卖到了全国各地。

随着春节的临近,该公司和往年一样,忙着为广大市民灌香肠、熏腊肉。记者在香肠灌装现场看到,因为有了机械化的助力,不到半个小时,市民张大姐就灌好了40斤肉的香肠。

张大姐说:“这家香肠灌得不错,不仅味道好吃,且饱满又均匀,我每年都要到这家来灌香肠。”

谈到选择发展腊肉产业,该公司经理严志勇说,这跟石柱猪肉的品质有很大关系。“因为石柱的生态环境比较好,特别是高山生猪肉,品质非常好,吃起来口感醇香,因此选择了做腊肉这个产业。”

万事开头难,在发展腊肉产业过程中,该公司脚踏实地,一步步壮大生产规模,如今已在腊肉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我们从2013年的小作坊做起,再到2015年成立公司,从生产流程和工艺上我们都实现了大的提升。我们的年销售额也从最初的100多万元,到现在突破1000万元。”严志勇如是说。

“我们的腊肉是用精选的食盐,经过翻炒至发热发黄,再加入花椒八角等配料进行腌制,然后用青杠树、柏树丫等进行慢火烟熏而成,深受消费者的喜爱。”严志勇介绍,他们公司一年中最忙碌的时间就是7月至9月和农历的冬月、腊月、正月。夏天,腊肉制品主要是销往石柱黄水旅游区以及周边餐饮店。近段时间,他们正在加快生产进度,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将产品发往全国各地,每天的出货量在2000斤左右。

目前,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杨二哥腌腊制品有限公司的生产厂房有4个熏烤房。随着腊肉市场的需求量逐年增多,老旧厂房已经满足不了生产需求。2022年,该公司与中益乡合作,共同成立了重庆市杨二哥食品有限公司,并在中益乡新修建了厂房,预计到今年5月建成投用。届时,7个双层熏烤房可同时加工,年出货量800吨左右,且在生产环境和生产流程上都有一个质的提升,能极大地满足公司未来的发展需求。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