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头镇集中整治8口山坪塘破解季节性缺水“瓶颈”

szb0107002_005_01_s.jpg

务工村民在铺设管道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黎超 实习生 隆婕 文/图)眼下,虽是寒冷冬季,却是水利工程建设的好时节。连日来,桥头镇党委政府和市委宣传部帮扶集团驻桥头镇工作队充分利用冬闲时机,如火如荼地开展山坪塘整治工作。

据介绍,受2022年持续少雨天气影响,桥头镇多个村组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出现季节性缺水现象,而全镇有多口山坪塘受地理条件限制,年久失修,逐渐失去了蓄水调水和灌溉能力。整治年久失修的山坪塘,持续完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助推乡村振兴,成为村民们最大的愿望。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为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季节性缺水问题,桥头镇党委政府在市委宣传部帮扶集团驻桥头镇工作队配合下,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在县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仔细摸排、科学规划、精细统筹,决定集中力量,对马鹿社区、长沙村等地8口年久失修的山坪塘进行整治和扩容。

一口口山坪塘,一头连着农田灌溉,一头关系到人畜饮水需要。为加快推进水利建设,着力打破制约季节性缺水的“瓶颈”,确保整治后的山坪塘“无病险、能蓄水、真管用”,桥头镇党委政府和市委宣传部帮扶集团驻桥头镇工作队坚持“一口塘一个群众会,一口塘一个方案”原则,充分听取百姓意见、尊重群众意愿,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入冬以来,多措并举,稳步推进8口山坪塘的整治工作。

记者在马鹿社区梨子组的山坪塘整治现场看到,务工村民冒着凛冽的寒风,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有的在准备施工材料、有的开挖沟渠、有的铺设水管、有的修筑堡坎……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桥头镇党委政府真正把我们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整治山坪塘就是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马鹿社区梨子组管水员向可华感慨地说,农田水利有了保障,村民们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将会越来越高。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