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迈入“双车站”时代

黄水站开通客运业务啦!

szb0105001_003_01_s.jpg

黄水站首趟动车组列车进站

本网讯(记者 罗贤为 王秦 马瑗 谭艳波 文/图)2022年12月31日9时26分,D6142次动车组列车缓缓驶入渝利铁路黄水站,标志着该站增设客运设施工程正式投用并开通客运业务。至此,石柱迈入“双车站”时代,交通优势进一步凸显。

黄水站原名沙子站,坐落在沪蓉铁路大通道上,是一个四等站。据悉,该站此前为越行站,无站房、站台等客运设施,无法办理客运业务。2019年7月,该站开建增设客运设施项目,新建站房6073平方米、铁路桥梁7座、站台桥4座、岛式站台和侧式站台各1座,新铺轨道4.8公里。这是全国首座大坡度高铁既有线越行站增设客运设施工程,也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的首例高铁站改工程。

当天,记者在黄水站候车大厅内看到,各项便民设施十分完善,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忙碌着。黄水站副站长蒲维介绍,该站设计最高聚集人数可达1500人/小时,预计远期旅客年发送量可达150万人。为了方便旅客出行,该站创新采用“五合N”组织模式,即售票、服务台、验证、检票、出站合成一个地方办理,所有旅客均可以先进站后买票。

据悉,黄水站距离黄水旅游度假区约27公里,此前,乘动车到黄水旅游度假区的游客,需要到70多公里外的石柱县站换乘汽车中转,黄水站开通客运业务后,市民可从重庆北站直接乘坐动车到黄水站。记者登录“12306”APP发现,该APP已可购买重庆北站、长寿北站、涪陵北站、丰都站、石柱县站至黄水站的车票,每日开行4对动车组列车。其中,从重庆北站至黄水站二等座票价为69元,约1小时30分钟到达;从石柱县站至黄水站二等座为12.5元,仅需18分钟到达。

谭凤玥是沙子镇龙源村人,和丈夫徐浩然在重庆主城工作。此前回家,要先坐动车到石柱县站,再转车回家,需要花费半天时间,自己驾车要4个小时。“得知黄水站开通了,我们特意抢了最早的一趟车票,只花了一个半小时就到家了,太方便了。”谭凤玥说。

记者看到,随着黄水站开通,全长7.8公里的黄水站至冷水快速通道和12.7公里长的沙子互通至黄水站道路改造工程项目也正在抢工期、赶进度,预计今年5月可全面完工。届时,游客可从黄水站换乘汽车到黄水旅游度假区,只需半小时。

“渝运集团石柱公司目前开通了黄水站到冷水、黄水、沙子、中益的客运班线,由于目前客流量比较少,暂时以包车形式为主,后期会根据客流量和道路情况,逐步实现各条路线的无缝对接。”黄水站汽车客运负责人黎军介绍。

路通百业兴。黄水站客运业务的开通,给龙源村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我们村气候宜人、环境优美,适合发展乡村旅游。我们村正在抓紧建设游客接待中心,积极引进企业,发动青年返乡创业,引导更多群众发展乡村旅游。同时,还可以将我村的莼菜、黄连、辣椒等农特产品推向更大的市场,卖向全国,让黄水站的开通真正变成龙源村发展的新机遇。”龙源村干部杜廷英对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54岁的黄玉琴是龙源村土生土长的人,从修建黄水站开始便在此务工,亲眼见证了这个穷山沟的变化。如今,她在黄水站谋得一份保洁员的工作,每天能挣100元,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的愿望。“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连做梦都没想到,这里也能修一座动车站。”孩子上学、丈夫务工出行从一个多小时缩短至一袋烟的功夫,她直夸过上了好日子。

黄水站所在的沙子镇龙源村是大黄水旅游区的几何中心,也是全市唯一一个设在旅游区核心的动车站,将极大改善大黄水旅游区的交通条件,为全域旅游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有了黄水站的加持,黄水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成功创建指日可待。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