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光祥夫妇:身残志坚不等靠 美好生活共创造

szb1229003_001_01_s.jpg

刘光祥(右)和马世芬(左)在家里的菜园地劳作

记者 谭艳波 文/图

30多年来,他们的身体经历了一次又一次伤痛,在挫折面前,他们积极面对、自立自强,在政策的帮助下,他们不等不靠,通过自身的努力,把日子过得甜蜜而幸福。他们就是中益乡龙河村残疾人夫妇刘光祥和马世芬。

近日,记者见到刘光祥夫妇时,他们正在给家里的大肥猪喂食。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35年前,刘光祥和妻子马世芬在一次上山砍柴时,因遭受意外导致刘光祥右眼视力二级残疾。

自从刘光祥眼睛受伤后,家里的收入一落千丈。考虑到家里还有两个小孩要上学,为了缓解家里的经济压力,1999年,马世芬独自背上行囊前往广东打工,在一家塑胶制品厂上班。

当马世芬正满怀憧憬,一心想着努力挣钱改善家里的经济条件时,一场不幸再次降临到这个家庭。在一次工作中,马世芬的右手不小心被模具压伤,手掌被巨大的冲击力压成了一张皮,五个手指一个都没有剩下,回家后什么农活也做不了。

经过治疗,马世芬右手掌被截肢,被评为肢体三级残疾。家里失去了劳动力,那几年,刘光祥家的日子过得很艰苦,在家休养了5年,马世芬逐渐适应了新的生活,在屋后的菜地里轮种四季蔬菜。

马世芬说:“我们不能干重活,就在家种点茄子、豇豆、辣椒等家常蔬菜。这段时间,地里种的是白菜、包菜、小葱。遇到赶集日,我们就采收新鲜蔬菜到场镇上卖,一次可以卖几十块钱,增加家庭收入。”

屋漏偏逢连夜雨,夫妻俩好不容易拾起生活的希望,2016年,刘光祥患上心血管疾病,再度走向人生低谷。因为心脏血管堵塞,家里花了三万多元给刘光祥做手术,安装了支架。现在,刘光祥不但不能做重体力活,还需要终身服用药物,每个月医药费600多元。

2020年,龙河村将刘光祥评选为河道保洁员并纳入低保。如今,每个月500元的公益岗位工资和900多元的低保金,再加上卖菜的收入,夫妇二人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村里给我安排保洁工作,是对我的信任,我每周定期到水库和河边捡拾白色垃圾和枯枝败叶,要把河道的垃圾清理干净,做到河道干净整洁。”刘光祥说。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把蔬菜种好,卖个好价钱。现在国家政策好,我们自己也要努力,让我们的日子过得更好。”一旁的马世芬接过话茬道。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