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彩带龙”舞出健康新生活

szb1227003_005_01_s.jpg

飞舞的“彩带龙”让人眼花缭乱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近日,记者在滨河公园石桥子河畔看到,现年74岁的健身爱好者刘世银老人将一条长12米、重约3公斤的“彩带龙”拿在手里,随着手起手落,“彩带龙”轻盈地在空中上下翻飞,时而“翻江倒海”、时而“腾云驾雾”,在清晨阳光的照射下金光闪闪,让人眼花缭乱,成为公园里一道绚丽的风景。

据了解,“彩带龙”也称“手舞龙”“劲龙”或“甩龙”,是一种融入传统舞龙技艺的新生健身运动,因其喜庆、欢快、大众化,又极具普及性、趣味性、观赏性,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手拿绳子,牵动龙头,通过手臂的摆动、脚步的移动、腰部的扭动等协调配合舞动,让彩绸随着龙头的摆动轻轻腾起,继而加大力度,让龙身在空中飞舞盘旋,可做出各种漂亮的动作,速度快慢随个人体力而定……”宽阔的场地里,刘世银老人详细介绍一番后,又一次尽情地挥舞着“彩带龙”,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拍照,赞叹声、掌声此起彼伏。

“舞‘彩带龙’舞出了健康、舞出了快乐、舞出了精气神……”刘世银老人说,龙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玩“彩带龙”既丰富了文化娱乐生活,传承了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又疏通了经络,增强了身体免疫力,他非常喜爱这项健身运动,每天早晚“打卡舞龙”从来没有缺席过。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