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溪镇:抗旱保收显成效 “酸柠檬”成“甜蜜果”

szb1222002_002_01_s.jpg

柠檬采摘

本网讯(记者 马瑗 文/图)今年夏天,因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导致沿溪镇柠檬产业园严重干旱缺水。该镇积极开展抗旱自救,全力以赴为柠檬“解渴”,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眼下正值柠檬成熟的时节,沿溪镇抗旱保收成效显著,柠檬产业迎来了大丰收,鲜果产量突破80万斤,让“酸柠檬”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增收致富“甜蜜果”。

12月20日,记者走进沿溪镇坡口村成都盈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柠檬产业园里,见到葱郁的柠檬树上挂满沉甸甸的果实。园内产业路纵横交错,行走园中,柠檬清香扑鼻。村民们正穿梭在柠檬园中,采摘、搬运新鲜柠檬。

据了解,7月以来,因持续干旱少雨,全镇3000余亩柠檬不同程度受旱情影响,受灾面积达50%以上。为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沿溪镇党委政府通过加强党建引领,成立“1+3”工作领导小组,“一对一”指导农户做好柠檬种植管理及寻水源保灌溉等工作,全力做好抗旱自救。今年,虽受旱情严重影响,全镇柠檬鲜果产量仍收获80万斤。

成都盈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陈时文小心翼翼地摘下一颗形状饱满、色泽金黄的柠檬,用手掂了掂,感受到了果实的重量,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他说:“今年7至8月,我们这里持续干旱,果园遭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好在政府带领我们积极抗旱,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今年,我的柠檬产业园产量约有100吨,加上今年的市场行情较好,每斤柠檬单价可以卖到2.5元左右,在去年价格的基础上翻了几番,这也让我们发展柠檬产业的信心更足了。”

陈时文在柠檬园里感受着丰收的喜悦,沿溪镇坡口村的村民们同样也是喜上眉梢。村民们告诉记者,坡口村柠檬产业是村集体经济,大家用土地入股,加上在基地务工,能获得土地流转费和劳务费双份收入,待柠檬产业有收益后,公司、农户和村集体按照6:3:1分红。这种“多管齐下”的产业发展模式,不仅使柠檬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也让当地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我们年纪都大了,村上很多土地都成了撂荒地,现在我们把土地都流转给成都盈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柠檬产业,自己还在柠檬园里务工,之后还有分红,一年的收入比自己种地高多了,我很满意。”谈到现如今的生活,沿溪镇坡口村村民王朝文溢于言表。

五年来,依托柠檬产业,沿溪镇不但实现了村集体经济“脱空”,更让639户村民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这也为当地继续做大做强柠檬产业增添了更多的信心。下一步,沿溪镇还将不断提升全镇柠檬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和品牌化水平,推动其形成具有竞争力的特色产业,扎实推进柠檬产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