仨益侬庄经果林套种油菜打造“醉美乡村”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日前,记者在三益乡大堡村茶园沟组重庆仨益侬庄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仨益侬庄)打造的经果林基地看到,套种其间的一行行油菜苗长势良好,为冬闲地披上了绿装,有的务工村民在基地里除草,有的务工村民在补植油菜苗,打造立体农业促产业增效、村民增收的“新攻势”如火如荼。

据介绍,在2020年以来,仨益侬庄为有效盘活土地资源,在茶园沟组流转撂荒土地400余亩,打造出以香脆李为主,以黄桃、香梨、樱桃等适宜水果为辅的经果林产业基地,经过两年的精细管理,在今夏已初挂果,产业发展初见成效。

为切实提高土地利用率,促进产业增效,确保“一地双收”,入冬以来,仨益侬庄组织当地务工村民,在经果林基地里套种起了油菜苗。

走进茶园沟组的经果林基地,人行便道和采摘道纵横交错,灌溉水渠和沟渠一应俱全,一行行果树整齐有序,一片片油菜苗郁郁葱葱。在基地内劳作的村民们忙碌不已,展现在眼前的是一片充满生机的“希望田野”。

“等到明年春暖花开时,桃花、李花、梨花、樱桃花和油菜花竞相开放,这里就是一个鸟语花香、绚丽多彩的‘花果山’,从山上看下来就像一个精美的‘大花盆’。”仨益侬庄总经理刘勇说,该公司依托当地良好的资源优势,在经果林基地套种油菜苗,不仅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就业机会,同时以“以山水为景、以花果为媒”,致力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醉美乡村”,通过深入推进农旅融合,把美丽田园转化为“美丽经济”,进一步夯实产业振兴基础,助推乡村振兴。

仨益侬庄在发展经果林产业的同时,不断丰富群众参与产业发展路径,将群众增收“植入”产业发展链条。当地村民将土地流转到了该公司后,不仅每亩每年有土地入股的固定分红,而且还可在基地季节性务工,让留守在家的数十位村民觉得好日子有了新的奔头和盼头。

“我年纪大了,也不能外出打工,乡里引入公司建起经果林产业基地后,我们在这里务工每天工资80元,每个月有近2000元的收入……”年过花甲的隆太碧谈到在家门口有活干、有钱赚时,满心欢喜,脸上笑开了颜。

据介绍,两年来,仨益侬庄在致力抓好立体农业产业发展的同时,共为茶园沟组土地流转农户支付土地流转费及土地入股分红金额24万余元,为当地务工群众支付劳务费60万余元,走上了互惠互利共赢发展之路。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