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丰农业公司:打响冬管“攻坚战” 果树纷纷“穿白衣”

szb1222002_005_01_s.jpg

村民为果树刷白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修枝、刷白、清园……连日来,在位于南宾街道黄鹤村,由石柱县林丰农业发展公司(以下简称:林丰农业公司)打造的晚熟香脆李产业基地内,该公司组织务工村民打响了果树冬季管理“攻坚战”,整个产业基地忙得热火朝天。

“在家里闲着也是闲着,到基地来干活,身体暖和了,时间也过得快,每天还有70元的收入。我今年在这里的务工收入有2万多元……”谈到产业发展为当地农民带来的好处,黄鹤村年过花甲的村民谭其厚边为果树刷白边告诉记者。该村发展起晚熟香脆李产业以来,既解决了土地撂荒的问题,又解决了村里不能外出务工村民的就业问题,可谓“两全齐美”。

记者了解到,为走深走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之路,在2019年,南宾街道引进林丰农业公司,按照每亩田400元,每亩地350元的价格,在黄鹤村流转了320亩撂荒多年的土地,因地制宜发展起了晚熟香脆李产业,实现了“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3年来,该公司共为黄鹤村土地流转村民支付土地流转费及土地流转分红金额35万余元,为当地务工村民支付劳务费60万余元。

“今年果树已初挂果,虽然遭受持久旱情影响,但销售晚熟香脆李的收入有12万余元,还是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收获。”据林丰农业公司基地负责人谭先锋介绍,在秋季果实采收之后,树体内营养严重透支,各种病原生物会乘虚而入,加之受冬天冻害影响,若不及时进行冬管,会直接影响来年水果的产量和质量。所以,目前正在加强水肥管理、保温防冻、整形修枝、清园灭菌等冬季管护工作,确保果树顺利越冬,为果树来年进入丰产期积蓄能量,以达到提质增产增效的目标。

记者在现场看到,经过务工村民修剪后的一棵棵果树枝粗干壮,刷白后犹如穿上了一件件“白衣裳”,整个基地整齐美观,为村居环境增添了一道道别样的风景。

“我公司聚焦打造高端绿色有机生态果园,在水肥管理工作中,主要以施油饼和兔粪、牛粪、猪粪发酵后的有机肥料为主。入冬以来,整个基地已施有机肥料10万斤左右。”谭先锋边指导务工村民修剪果树枝条边告诉记者,施有机肥可补充果树需要的营养,还可有效改良果园土壤,明年还要争取资金在基地内建设发酵池、修建生产道路、采摘便道、引水灌溉等设施,为打造绿色有机生态果园打好基础。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