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溪镇:“四抓四破”明思路 产业发展促共赢

szb1217002_003_01_s.jpg

村民正在平整土地

本网讯(通讯员 陈俊宏 文/图)“土地流转给了村集体,现在村里又让我们来务工,在这里一天不仅包两餐饭,还能挣钱,安逸得很。”沿溪镇静观村现年54岁的崔荣香笑着对笔者说,目前村里活路多,不愁没工做。

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今年来,沿溪镇把产业发展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根本之策,立足沿溪发展实际,以“四抓四破”工作思路,围绕红薯、甜玉米、榨菜等“短平快”产业,运用订单、股份、劳务、租赁等方式,与村民进行利益联接,将村民嵌入农业产业化链条,持续激活乡村振兴“动力源”,全力打造沿江片区现代农业综合示范片,推动农业产业和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抓社会化服务破用工难

劳务公司搭桥梁,家门就业促增收。探索“支部+劳务公司+农户”模式,成立七岭劳务有限公司。围绕耕种、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关键环节,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形式、不同年龄要求的工种,通过线上专家授课、线下能人现场示范教学等形式,免费为村民提供农业技术、畜牧养殖等就业技能培训,并按需分配到相应岗位,带动农村留守劳动力实现灵活就业、稳定增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抓规模化种植破增收难

四季轮作人不闲,土地升级多产粮。今年以来,为全面提高农田综合效益,静观村投资230万元打造高标准农田,将“巴掌田”变高产田,实现田成片、路相通、渠相连,确保“建一片、成一片,发挥效益一片”,共建设高标准农田800亩,有效提升土壤肥力、农机作业效率,预计亩均增产10%-15%,农业生产成本降低15%,地力水平提升至少一个等级,亩均增收200元。

同时通过红薯轮流套种玉米、榨菜、油菜等农作物,使作物之间互相利用、互补空档,形成高矮相间共同发展的多层次生长结构,不仅有效提高了土地的使用率,还起到以耕代抚,实现一次管护的多重效益。逐渐蹚出了一条以短养长、四季不闲的致富新路子,有效盘活土地、劳动力资源,最大程度增加土地亩产值,仅今年上半年亩产值就达5000元,有效带动了群众增收。

抓市场化对接破销售难

千方百计畅销路,破解产品滞销难。为了让村民种得安心、卖得放心,实现增产增收良性循环,静观村积极探索“基地种植+企业采购”相结合的农业经营发展模式,积极引导促进规范推进订单农业,深入发展降低农企的种植风险,拓宽销售渠道,充分发挥沿溪交通便利的优势,依托企业带动,全方位对接农户,积极搭建“农超对接”“农校对接”“农社对接”等平台,与永辉超市、胡燃商行等大型商超、学校达成供货协议,让村民种有方向,销有定向,价有保障,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问题,让村集体产业收益稳步增长。

抓利益联结机制破共赢难

“三金”利益联结好,打造共赢“新样板”。通过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变分散经营为合股式集体经营,变“无序群众”为“产业工人”,变“替别人打工”为“给自己务工”,由七岭劳务有限公司全程提供田间管理技术指导,形成“产业+就业”“租金+薪金(股金)”“三金”利益联结机制,带动监测户、脱贫户、低保户等低收入群体35户,实现人均增收10000元。村民每年享有每亩230元固定流转费,固定务工30人,每人每年收入可达2万元,季节性务工150余人,每人每年收入可达5000元,另外还享有村集体10%分红。

奋进新时代,担当新作为。沿溪镇党委、政府将坚持把培育主导产业、促进产业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充分发挥“海拔低、气温高、光照足”的地方特色气候优势,以提升土地利用率为切入点,不断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农业效益最大化,走出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径,铺就一条致富路。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