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学龙:坚强男人独撑特殊家庭

szb1217003_002_01_s.jpg

刘学龙清扫公路上的落叶

记者 隆太良 黎超 文/图

现年49岁的刘学龙家住三星乡雷庄村高歇组,他幼时整个脸部被火烧伤留下残疾,其妻子是一名精神障碍康复者,大女儿肢体二级残疾……家庭连逢变故,他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和经济压力。

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和挫折,刘学龙没有逃避,更没有选择放弃,他以不屈的意志和乐观的心态克服重重困难,用勤劳的双手撑起了这个特殊的家庭。

近日,记者走进这个特殊的家庭,感受刘学龙生活中的甘与苦。交谈中,在他的脸上看不到“艰难”二字,始终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该流的泪早就流干了,生活还要照样过,所以必须坚强起来……”刘学龙言语朴实,将自己经历的困苦磨难娓娓道来。

刘学龙两岁那年,有一次在火炉旁烤火时,不慎跌入火堆,烧伤了整个面部。他的童年和少年,一直在别人异样的目光中度过。随着年龄的增长,在父母的耐心开导和鼓励下,他逐渐克服自卑心理,渐渐成长和成熟起来,并跟随父母学会了耕田种地。

“屋漏偏遇连夜雨”,成年后,经人介绍,刘学龙组建了家庭,让他没想到的是,婚后不久,妻子不幸患上了精神障碍疾病,发病时需要人照顾,在病情稳定时,也只能做一些简单的家务活。当他含辛茹苦把一双女儿养大时,大女儿又因病致残,已住院治疗多年。

爱不仅仅是山盟海誓的承诺,更是重如磐石的责任。虽然压力重重,生活十分辛苦,但刘学龙从来没有抱怨过,每当妻子病情发作时,他总是细心地为妻子穿衣、喂饭、喂药……他一边精心照顾着妻子,一边还要收拾家务,或者抽空到附近管理菜园地。当妻子病情稳定时,他就争分夺秒地干活,下地种植庄稼、就近务工,还要抽出时间到医院看望住院的大女儿,为上学的二女儿准备衣食……他每天忙得团团转,恨不得把时间掰成两半用。

与记者交谈了一会,刘学龙看了下时间,急忙拿起扫把走上公路,清扫着公路上的落叶。他告诉记者,冬季落叶比较多,为保持公路路面干净整洁,他加大了清扫作业力度,确保道路落叶随落、随扫、随运。

“非常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一家的照顾,不仅将我家纳入低保,按照帮扶政策帮助我修建了新房,想方设法帮我增加收入,为我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工作。是党的好政策给我一家带来了更多的保障和希望……”刘学龙边清扫落叶边说着内心话,饱经沧桑的脸上浮现出笑容。

起早贪黑照顾妻女、忙家务,见缝插针干农活、就近务工,成为刘学龙生活中的“主题曲”,虽然日复一日辛勤劳作,他却无怨无悔。

“我今年种了4亩水稻,收了2400多斤稻谷;种了3亩辣椒,卖鲜椒收入4500多元;还种了1亩玉米、养了20多只鸡和10多只鸭。”谈到自己发展的产业时,刘学龙如数家珍。

走进刘学龙家,但见屋里屋外收拾得井然有序,物品堆放得整整齐齐。他的妻子穿着干净整洁、精神焕发。在他房屋后面的小树林里,圈养起的20多只土鸡正在欢快地觅食。

“刘学龙是一个坚强的男子汉,他用爱心和毅力扛起了家庭的重担,温暖了一个特殊的家,为社会树立了榜样……”谈到刘学龙,雷庄村高歇组组长谭朝发伸出大拇指啧啧赞叹起来。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