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潭金都酒坊成长记

——废矿洞变酿酒厂 “公私联营”日月长

szb1215001_004_01_s.jpg

金都酒坊藏酒矿洞

记者 彭少 文/图

闲置多年的废矿洞摇身一变成了酒窖,恒温20度成了招牌,洞内酒香四溢令人愉悦,路过的人都会赞叹一声“好酒”。

近日,记者来到龙潭乡金都酒坊,听老板讲述酒坊过去的故事。

金都酒坊的老板叫于波,是龙潭乡都会村有名的酿酒师父。说起金都酒坊的发展,于波一脸感慨和庆幸:“我们家里祖传酿酒,我也想发展一间属于自己的酒坊,之前一直苦于没有机会。后来,在乡党委政府的帮忙下,我的酒坊才得以发展起来。”

故事要从9年前说起。2013年年底,龙潭乡的恒岳矿业集团因市场不景气等原因宣布停产,矿洞就此荒废。至此,龙潭乡的小微企业发展也陷入谷底。

转眼到了2016年,此时的于波因在外面打工挣了些钱。他听说村里有个废弃的矿洞,可把他高兴坏了。

“实现梦想的时候到了,我要开‘酒坊’。”于波灵机一动,找到乡党委政府,把矿洞接手过来开起了酒坊。

同年底,于波聘请施工队改造了矿洞,采买了酿酒设备,修建了酿酒场地,金都酒坊正式开业了。

梦想的激情不可磨灭,但在实现梦想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也不可忽视。“我当时太冲动了,虽然我会酿酒,但从来没有经营过酒坊,开酒坊的4年一直在投入,存酒40万斤,却没有卖出去多少,盈利更是甚微,自己那点积蓄也早已见底。为了维持酒坊的运转,那几年自己到处贷款借钱。”于波说。

时光匆匆,转眼5年过去了……于波迎来了事业的重大抉择——要不要关闭酒坊。

有一句话说得好:上帝为你关闭了一扇门,一定就会给你打开一扇窗。2020年石柱乡村振兴工作加快推进,发展民营经济成了主旋律,发展集体经济成了新导向。

2021年于波关闭酒坊迫在眉睫。然而年初,县委办公室和县政府办公室的两名干部受组织部委派,来到龙潭乡都会村驻村。他们经过调研和走访,了解了金都酒坊的情况,向龙潭乡党委政府作了汇报。

“民营企业需要壮大,集体经济更需要发展。村集体就利用金都酒坊的酒窖藏酒,同时向金都酒坊注资,这样既可以发展村集体经济,也可以解决酒坊的资金问题。”龙潭乡党委政府班子果断拍板,决定动员各村集体与金都酒坊合作联营,用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购买金都酒坊的纯粮食酒,借用酒坊的矿洞就地窖藏,过几年酒增值后再销售。

当年,龙潭乡各村集体投资40余万元,以平均13元/斤的价格,购买了金都酒坊纯粮食酒2万多斤及藏酒设施。龙潭乡都会村第一书记谢成令说:“金都酒坊的酒是纯粮酿造,经过长年累月洞内存放,口感好、香气浓。今年村集体已窖藏了3万多斤,明年还会加大藏酒量。窖藏一年就可以卖到30元/斤,村集体收入就可翻一番多。窖藏5年的话,价格就更高了,肯定可以赚钱。”

虽然酒坊的资金困境迎刃而解,但令于波烦心的其他问题也随之而来。酒坊开业五六年了,有些酒也藏了5年,但是市场品牌没有打响,销路一直不太好。

“酒坊的酒出现滞销问题,政府也在积极想办法帮助解决。”龙潭乡乡长陶璐告诉记者,龙潭乡党委政府班子商定: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发动全乡干部购买金都酒坊纯粮白酒,同时积极和县商务委、县市场监管局沟通,帮助金都酒坊在县城寻找代售点,并组织参加东西部扶贫协作展销活动。

经过龙潭乡党委政府的扶持和帮助,金都酒坊在县城开办了两个代销店、参加了多次展销会。2022年,金都酒坊共销出5万斤粮食酒,盈利100万余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陶璐向记者透露,明年将利用村集体资金修建新的厂房,再租赁给金都酒坊使用,进一步扩大酒坊规模,促进民营经济和集体经济共同发展。

“今年,我可以过个好年了,酒坊终于步入正轨。”于波说,有了政府“保驾护航”,他啥也不怕了,只管撸起袖子加油干。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