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szb1215002_002_01_s.jpg

城北木瓜基地

南宾街道党工委书记 彭永虎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新时代十年辉煌成就和伟大变革,明确未来一个时期发展目标和前进方向,回望来时路,力量倍增,展望未来途,信心十足。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南宾街道将以学促干,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南宾街道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围绕全县“四新一地”建设目标,构筑南宾“一心两极三区”发展格局。

聚焦产业振兴

为高品质生活夯实基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现代化农业,南宾街道选好“产业苗”,布局木瓜、吴茱萸、脆红李等特色产业,嫁接良种、优化种植、强化管护,基础产业不断巩固壮大;建好“示范带”,培育红井辣椒园区200亩,黄鹤社区大豆玉米带状种植区241亩,河坝村烤烟园区500亩,亮点片区逐渐成型;擦亮“新名片”,探索新兴经营模式,打造“老鹰红”“天星红”本土茶叶品牌,扶持黄鹤、勇飞“天麻经济”,开设社区干部市场经营能力提升培训班,利用农村电商、远山结亲等平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特色产业影响力不断扩大。

目前,南宾多元化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黄鹤社区以“支部+农户”模式做活“天麻经济”;红星社区以“村集体+企业+能人”模式盘活李子园,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优化营商环境

为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南宾街道用好“有为手”,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成立项目建设工作专班,加快推进天星公路改扩建、南垭口至下坝路公路畅通等项目建设,基础设施短板补齐、优质发展潜力增强;打好“组合拳”,大力引进龙头企业,全力引导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用“好企业”激活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在疫情最吃紧、最关键时期关注市场需求,保障企业正常生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南宾街道齐抓“两条线”,一方面走好城市更新路线,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规划农产品交易市场,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打造新天地“夜间经济圈”、百年上河街“品牌经济圈”,吸纳大批农村闲置劳动力再就业,引来众多优质企业进驻乡村市场,达到“以城带乡”目标。另一方面拓宽农村发展路线,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结合“风情土家寨,精致山水城”目标,依托地理优势引导13个村(社区)各显神通,启动天星寨乡村振兴示范点,推进黑豹寨+万寿山旅游项目,扩大县域消费需求,提档升级旅游产业,实现“以村哺城”愿景。

2022年,南宾街道共计改造老旧小区104栋,农村厕改40户,整治污水管网40余处,县城容貌不断焕新,农村形象日新月异,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完善;红星黑豹寨、梁峰万寿山等城郊旅游实现转型升级、大放异彩,“南宾城郊康养休闲旅游区”初具规模,成为“县城后花园”“休闲游乐场”。

党的二十大报告既是历史答卷,也是未来之书,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南宾街道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发展理念,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朝着“一心两极三区”的方向和目标迈进,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