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益乡:扎实发展特色产业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本网讯(记者 李小华 谭艳波)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中益乡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智慧和力量,进一步理清当前和今后发展思路,细化工作举措,狠抓落实促发展,努力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尽管眼下天气越来越寒冷,但在华溪村黄精产业基地,依然一片忙碌的景象。据介绍,秋冬季节是黄精蓄集养分涵养芽苞的时候,为了不伤及地表处的嫩芽,村民们需要手拔窝边草,然后施上冬肥,最后提沟上厢盖肥,让黄精在冬季保持充足的肥力。

“我们要确保黄精根系在冬季营养充足,明年春季长势才能更旺,产量才会更高。”中益乡华溪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晏雨露说。

看着地里的黄精长势良好,村民马世文说:“这一笼现在至少有14-15斤重,明年可能还会多长3-4斤,至少要卖100多块钱。”

近年来,华溪村精心培育黄精产业,围绕搭建黄精育苗基地、管理好在地黄精产业、加工黄精产品等方面,逐渐完善黄精产业链条,切实做大做强黄精产业。

中益乡华溪村党支部相关负责人说:“预计到2023年底,村里的黄精亩产能达到5000斤左右,按照单价6元/斤计算,每亩收入在3万元左右,扣除成本,农户每亩能分红0.6万元,村集体每亩收益在0.9万元。”

除了管好在地黄精,黄精深加工产品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增收渠道。重庆华溪村黄精面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郭骐瑞说:“黄精面条和黄精桃片加工车间目前年产量在2000吨以上,车间建好后,解决了本地15个人的就业问题。今年公司还签订了价值2800万元的出口订单,我们的黄精产品已远销香港、南非、加拿大、澳大利亚等11个国家和地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中益乡除了做好黄精产业外,在中蜂、脆桃、脆李、黄连等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方面,也是百花齐放。全乡养殖中蜂8000群,种植果树近1700亩,中药材种植面积6800余亩,特色产业总产值约7200万元,涉及农户3013户,带动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我们努力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益乡党委主要负责人说,全乡干部群众围绕黄精、黄连、中蜂等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不断延长产业链条,拓展应用场景,推动农文旅跨界融合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发展态势向好,乡域内生动力、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有力助推了乡村发展和群众增收。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