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奥密克戎问答清单来了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流行态势,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有哪些?这份防治奥密克戎问答清单请收好!

(来源:新华社)

问题一

阳”过一次还会再“阳”吗?

感染一次新冠病毒后,人体形成的免疫力会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但奥密克戎可能快速变异出新的亚分支,出现较强的免疫逃逸能力,康复者不能完全避免二次感染。

国外有统计数据显示,感染过奥密克戎,不管有无症状,3至6个月内二次感染的概率相低,多数人在相当长时间内不会重复感染奥密克戎。

问题二

重复感染会不会让症状更严重?

目前没有定论认为重复感染会出现更严重的临床结果。从目前病例来看,即便个别患者在重复感染时出现症状加重的倾向这一比例也非常低。奥密克戎病毒致病力在减弱,不论是第一次感染,还是再感染,发生重症的概率都很低。

问题三

孕产妇与普通人群相比是否更易感染新冠病毒?

孕产妇奥密克戎感染率和普通人群接近,出现症状的表现类型也和普通人群接近,如咽干、咳嗽、流鼻涕、浑身酸痛、发烧等。总体而言,与普通人群相比,感染没有给孕产妇的健康带来更多影响。

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的孕产妇要加强自我保护。有妊娠计划的履行最好在孕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增强自身免疫力。尽量调整好身体状态再怀孕。

问题四

感觉发热了就是感染新冠了吗?

发热是奥密克戎或者是新冠的一个重要的表现。但目前处于冬季流感高发期,有时候发热要注意是否患有流感。有少数人可能是双重感染。

发热的患者如果一两天还没有退烧,可以在家做新冠抗原检测。

如果是阴性,还可以等一等。

如果新冠抗原阳性,但又没有什么其他感觉,也先不需要去医院,居家就行

问题五

阳性感染者只是咳嗽、发烧,算无症状吗?

阳性感染者若只是咳嗽、发烧,没有出现肺部感染,可归于轻型病例,但不算无症状。

轻型患者可表现为中低度发热、咽干、咽痛、鼻塞、流涕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以及乏力、嗅(味)觉障碍等症状,但是没有肺炎表现。

从当前全国病例数据看,感染奥密克戎后无症状和轻型大约占了90%以上。

问题六

感染奥密克戎后,抗原多久能测出来?

抗原检测的速度更快,操作更便捷。但一般要等到病毒复制到较高水平、感染者排毒量较高时,抗原才可以检测出来。

在初期,即使感染者出现一些轻微症状,由于病毒载量低,抗原检测未必显示阳性。

根据奥密克戎的潜伏期估算,一般感染后2至3天可以检测出来。部分感染者尤其是无症状感染者,由于病毒载量持续较低等原因,可能要5天甚至更长时间后才能检测出来。

问题七

抗原检测显示阴性,是不是就意味着没感染?

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两种检测方式的灵敏度不同,如果病毒在体内还没有大量复制、排出,不能达到抗原检测的灵敏度,结果就会显示阴性。所以会有部分人已经被感染了,甚至出现一些轻微症状,但抗原检测仍显示阴性。不过,通常此时的病毒载量较低,传染性较弱。

通常来说,核酸检测的准确率更高。

注意:

抗原检测无需“一天两检”“一天三检”。如有必要,一天测一次即可。

问题八

检测发现自己“阳”了就要去医院吗?

要区分情况:一是无症状感染者、轻型病例,采居家隔离或居家自我照护;

二是普通型病例、高龄合并严重基础疾病(心脏病、肿瘤等)但病情稳定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转诊至医联体对应的亚定点医院治疗;

三是以新冠肺炎为主要表现的重型、危重型病例和需要进行血液透析的病例,转诊至医联体对应的定点医院集中治疗;

四是以基础疾病为主的重型、危重型病例,以及基础疾病超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亚定点医院医疗救治能力的,转诊至医联体牵头医院治疗,牵头医院一般为三级医院。

问题九

感染了奥密克戎后,多久能康复?

大多数人感染奥密克戎后大概一周左右就可以康复,症状一般第1至3天最厉害,第4、5天核酸检测结果如果转为阴性,那就是康复了。一般来说,绝大多数人若确诊(奥密克戎)新冠,会在7至10天康复。

问题十

8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必要性大吗?

奥密克戎变异株对于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老年人来说依然是危险的病毒。疫苗接种在预防重症、死亡等方面仍具有良好的效果,老年等脆弱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获益明显。

高龄老年人即便长期居家、很少外出,在亲属陪伴或走访过程中仍有可能感染。因此,80以上老年人有必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注意:

研究显示,80岁以上老年人如果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其死亡风险约为14.7%;

如果接种了1剂疫苗,死亡风险就降至7.29%;

如果接种了2剂疫苗,死亡风险就降至3.7%;

如果接种了3剂疫苗,死亡风险就降至1.5%。

问题十一

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不良反应发生率会比别的人群更高吗?

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安全的。

由于老年人基础性疾病较多,一些人担心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会出现不良反应。中国疾控中心对我国已经开展接种的超过34亿剂次、超过13亿人的不良反应监测发现,我国新冠病毒疫苗的不良反应发生率与我们常年接种的其他一些疫苗相当,而且老年人的不良反应发生率还略低于年轻人。

问题十二

居家治疗如何科学服用镇痛药?有必有准备多种镇痛药吗?

对症下药,、不必囤药。

很多镇痛药虽然药名不同,但成分相同,不要混在一起服用,只服用一种即可。如果用多了、吃多了,会造成一系列不良反应。

有基础病的人群,要保障好基础病用药,不能断药。

抗菌药物也要合理使用,不能滥用,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问题十三

中医治疗方面,风热感冒或流感的药物对治疗新冠肺炎有效吗?

从中医角度看,核心病机是一种风热夹湿夹毒的特征,与风热感冒、流感基本一致。

表现出来的症状可能一是发烧,热程大概1-2天;二是咽喉疼痛、咽干;三是乏力,有些人甚至会在发烧前或者发烧中出现骨节酸痛、全身酸痛等。

随着3至5天的变化,这些症状会逐渐消失。根据“异病同治”的原则,治疗风热感冒或流感的药物治疗新冠肺炎都有效。

问题十四

如果吃了药,情况没有好转怎么办?

假如用药后症状没有好转,并出现呼吸困难和气短、原有基础病加重、持续3天以上发烧超过38.5°C等情况,应及时联系社区医生。

若病情加重,可直接联系120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

问题十五

新冠治疗药物与一些降压药会相互影响吗?有无必要停用降压药?

常用降压药跟新冠治疗药物的作用点没有太大关系。对于高血压患者,如无特殊情况,需长期服用降压药,不应随意停药。

一些老患者如果出现血压升高等情况,可以服用常备的一些快速降压药,往往血压就能回到较安全的范围。

问题十六

孩子发烧、咳嗽,是否需要去医院?

秋冬季是儿童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发烧和咳嗽是儿童呼吸道疾病常见症状。导致发烧、咳嗽症状的病原体非常多,以流感病毒等病毒为主,也包括某些细菌、肺炎支原体。

孩子生病后如果精神状态稳定,家长做对症处理、观察病情即可。

如果连续发热超过三天、持续高热、频繁咳嗽或呕吐,甚至出现包块、频繁腹泻、脓血便、尿量减少、呼吸增快、呼吸困难、意识障碍等情况,家长应带孩子及时就医。

问题十七

自测抗原转阴后就可以结束居家治疗吗?

如居家治疗人员症状明显好转或无明显症状,自测抗原阴性并且连续两次核酸检测阴性(Ct值≥35,两次检测间隔大于24小时),可结束居家治疗,恢复正常生活和外出。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