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家女独挑家庭重担演绎无言大爱

—— 记三益乡大堡村“孝老爱亲·重庆好人”刘成兰

szb1213003_001_01_s.jpg

刘成兰用轮椅推着丈夫在院内散心

记者 隆太良 文/图

多年来,她无怨无悔照顾肢体残疾的丈夫,精心侍候依靠双拐行动的婆婆,经常回娘家照顾患脑血栓后行动不便的母亲,还要坚持下地劳动种庄稼……

面对生活中的坎坷和磨难,三益乡大堡村丛光园组年过半百的刘成兰用无言的大爱撑起了这个特殊的家,诠释着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2018年7月,她被评为“孝老爱亲·重庆好人”;2019年1月,她被评为2018年度“孝老爱亲·石柱好人”;2019年10月,她被评为石柱县第六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照料公婆,无微不至

走进刘成兰家,院坝内干净整洁,花草树木生机盎然;室内收拾得井井有条,物品堆放整齐。虽然无情的岁月在她额角上刻下了一道道皱纹,但她匆匆的脚步、忙碌的身影却显得坚强而从容。

“妈,今天天气好,我扶您到外面去坐坐,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今年夏季的一天中午,刘成兰刚从地里劳作回来便迫不及待走进屋内,照顾年过八旬的婆婆。

婆婆要喝开水,刘成兰赶紧倒上一碗水给老人喂了起来。随后,她扶着婆婆来到客厅,坐在早已准备好的竹椅上,开始给老人梳头洗脸。

“这么多年来,我的儿媳刘成兰,就像亲闺女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我……”老人告诉记者。

30多年前,刘成兰的婆婆因身患风湿病导致行动不便,一直靠药物来缓解疼痛。她的公公又因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干重体力活,刚结婚不久的刘成兰义无反顾地挑起照顾公婆和种田种地的重担。

“感谢儿媳多年的精心照料……”2012年,刘成兰的公公病重去世前,用微弱的声音对家里人说。

转眼到了2015年7月,刘成兰的婆婆因肠梗阻在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手术后的两个月时间,老人一直卧床不起,她便为婆婆端屎端尿、洗衣换被、喂水喂饭。经过精心护理,3个月后老人便可拄着双拐慢慢挪动。

每当刘成兰为老人梳头换衣时,婆婆总是抚摸着儿媳的手说:“闺女,让你受累了,谢谢你的精心照顾……”

照顾丈夫,不离不弃

在刘成兰照顾下,婆婆的身体一天天好起来,可以靠双拐缓慢挪动,她刚松了一口气,没想到,2015年冬季的一天,她的丈夫在砍伐树木时不慎受伤,紧急送往县人民医院救治,医生诊断为背部脊椎骨骨折。

在医院照顾丈夫的那段日子,刘成兰即便晚上睡得再晚,只要丈夫有一点动静,她都会马上醒来,或端茶递水、或送汤吃药、或处理大小便……等到丈夫入睡后,她才迷迷糊糊睡上一会。

刘成兰的丈夫完成手术出院后不久,因病情反复又一次住进医院。在住院治疗的两个月时间里,刘成兰在精心照料丈夫之余,还要抽时间赶回50公里之外的家里,为行动不便的婆婆换洗衣服、准备食品和生活用品、收拾家务,忙活完后又急匆匆坐车返回医院照看丈夫。

7年来,刘成兰的丈夫瘫痪在床,为丈夫洗脸、喂饭、翻身子,成为她每天的“必修课”。她在护理好丈夫、照顾好婆婆后,又扛起锄头下地干活。

常年来围着家人连轴转,高负荷的劳动,让刘成兰的身体大不如前,孩子和亲戚们都劝她请人照顾家中的两位病人,都被她婉言拒绝。

面对种种磨难,刘成兰坚定地说:“再苦再累,我也要守着这个家。他们是我最亲的人,选择了这个家,就得尽到爱家为家的责任。”

说起妻子,刘成兰的丈夫总会落泪:“这些年来,她为这个家付出了太多心血,这个家委屈她了。”

抛洒真爱,大孝至深

刘成兰的娘家也在丛光园组,步行仅几分钟路程。6年前,她的母亲因患脑血栓住院治疗大半年时间。那段时间,刘成兰在照顾好婆婆和丈夫后,又马不停蹄赶往医院照顾母亲,经常往返于老家和县城的路上。

刘成兰是家中的大姐,其兄弟和妹妹都在县城或外地工作,她的母亲出院回家后,她又主动担起照顾母亲的责任。

两个家庭、三个病人,她多年如一日精心照顾,同时还要挤出时间种植水稻、玉米、辣椒等农作物,每天忙得像个不停旋转的陀螺。

“她用一颗质朴的心,温暖着家人。”“她用一个女性柔弱的肩膀坚强地承担着一切,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她获得的荣誉,就是对她无言大爱的最好见证。”

多年来,刘成兰这个平凡的农村妇女,用瘦弱的身躯为家人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其孝老爱亲、守望相助的精神,在群众中不断传扬,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