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黎晓红

——手术康复中 她登上微信运动“榜首”

记者 李玉霞

“今天爬楼梯采集核酸样本,走了3万多步,名列微信运动榜‘第一’!”近日,南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黎晓红完成当天的核酸样本采集工作任务后,在朋友圈发出感慨,“炫耀”她第一次登上微信运动“榜首”。

一个人一天微信运动2万多步并不稀奇,但对于正在手术康复中,属于易感人群的黎晓红来说,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去年11月,她做完手术,医生建议不能过多运动,须按时服药。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严格落实重点人员居家隔离管控措施,我县组建了核酸采集小分队,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采集核酸样本。他们两人一组,身穿防护服,腰挎工具箱,穿梭在楼栋间,成为一道流动的“风景线”。面对巨大的工作量,黎晓红毫不犹豫,主动请缨到抗疫一线,参加核酸样本采集工作。

“来,抬起头,摘下口罩,张大嘴。”日前,记者在南宾街道横街社区看到,黎晓红正和搭档谭建红上门采集核酸。只见黎晓红给手部消毒后,取出棉签、深入咽部、快速擦拭、抽出采样、放进试管、旋上盖子……动作娴熟、一气呵成。

黎晓红与同事负责的横街社区几乎都是老旧小区,且大部分都没有安装电梯,一天下来,光爬楼梯就积累了上万的步数。尽管才爬了10楼的楼梯,但身着防护服的她们已经累得气喘吁吁,而为了不浪费防护服,在采集核酸期间,她们中途不喝水、不上厕所,一直坚持五六个小时采集完毕才能休息,虽然天气渐趋寒冷,在脱下防护服时,衣服都被汗水浸透了。

看似简单的核酸采样工作,实际上是与病毒的面对面“交锋”。记者跟着黎晓红实地体验了一次核酸采集工作,从早上9点开始,直到下午两点半结束,黎晓红一共采集了32位居家隔离人员核酸样本,仅这个时段就走了2万多步。

当天,核酸采集结束后回到单位,同事们看到黎晓红面容十分疲惫,关心地说:“你身体还没完全恢复,不要太劳累了。”“穿上防护服,就是一份荣誉、一份信任,更是一份担当,大家都很忙很累,我也不能退缩。”黎晓红说。

据了解,黎晓红以前是南宾街道河坝村卫生室的一名卫生员,由于南宾街道辖区服务人口数量多、任务重,此前她主动向南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申请,承担起正街社区的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服务管理正街社区的高血压和糖尿病老人520人,儿童156人,精神病6人,并负责590名老人的体检工作。“每次考核,她服务人数最多,考核成绩最优,多次获得表彰。”南宾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其实,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县还有许许多多像黎晓红这样的基层医务人员,他们敢于担当、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传递着爱岗敬业的正能量,用瘦弱的身躯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在疫情防工作中展现出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默默发光发热,守护万家灯火。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