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打造国家级高品质旅游度假区

szb1122002_001_01_s.jpg

月亮湖夜景(本报讯资料图片)

黄水镇党委书记 谭海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持续推进干部作风建设,把力量凝聚起来,把责任担当起来,一手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手抓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为全力打好“五大主动仗”,加快建设“四新一地”贡献黄水力量。

持续践行生态文明

让“天上黄水”天更蓝、水更绿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这为我们推动黄水“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提供了遵循。

今年以来,黄水镇先后办理林木滥伐案件19起,移送司法机关2起3人;整治毁林开垦图斑43个、整治毁林搭建黄连棚600余亩;大力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完成场镇污水管网改造7.5公里、雨水管网改造1.2公里;开展镇、村两级河长巡河309次,清理河面及两岸垃圾10.7吨,让油草河、悦崃河、洋洞河两岸水更清、岸更洁。

接下来,我们要通过谋发展、强机制、抓保护,夯实绿色本底,坚持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不损害我们赖以生存的森林资源的前提下,持续巩固发展黄连、莼菜等特色产业。下一步,计划新种植黄连1800亩,实现在地黄连7000亩;新增(换代)莼菜300亩,实现在田莼菜5000亩;新培育皂角刺1300亩、方竹笋1200亩、党参600亩、食用黄精120亩、天麻100亩、猕猴桃90亩,让绿色农特产品惠及八方游客。同时,持续在绿色高档食品、保健品、化妆品、药品等方面延伸产业链条上下功夫,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持续壮大集体经济

提高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我们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持续抓好村集体经济发展,持续增添乡村发展“动力”“活力”。持续推广“党支部+股份合作社+集体经济管理公司+农户”模式,引导全镇8个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共同出资380万元,成立重庆市天上黄水文化旅游发展公司,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实现持续增收;加快建设大风堡村万寿菊项目、七龙社区停车场和菜市场项目、洋洞村竹笋加工项目,调整优化金花村、万胜坝社区集体经济项目,建成黄水社区和大风堡村集体经济用房,实现每个村(社区)集体都有产业、有收入。

积极盘活集镇周边农村撂荒地,大力发展度假区周边菜篮子经济,新种植高山萝卜、白菜、八月瓜等瓜果蔬菜1200亩,满足旅游旺季游客度假需求。

持续完善配套设施

提高游客归属感和满意度

坚持把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作为推动康养旅游产业发展的总引擎,持续完善配套设施,提高游客归属感和满意度。

丰富旅游产品,提升游客参与度和体验感。今年,“森林王国”景区实现开门迎客,高空水滑、悬崖秋千、亚洲第一露天嗨场等项目受到游客青睐,实现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秘境黄水”景区全新打造亲子游、全家游品牌项目,实现接待游客15万余人次;提档升级月亮湖游船码头,建成月亮湖新月网红桥、动步公园、绿地自行车骑行道8公里;“太阳湖”景区和“月亮湖”景区分别新增水上摩托、研学旅游和“山歌对唱”表演等项目,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提升游客参与度和体验感。接下来,我们要加快推进景区景点特色项目提档升级,不断增强康养旅游产业核心竞争力。

持续改善度假条件,提升度假区整体形象。今年,完成房屋风貌改造30万平方米、油化路面1.1公里、建成自行车骑行道8公里,整治旅游公共厕所21个,新改建将军坪、凤凰栖等停车场6个,建成市民健身公园,度假区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得到大幅提升。同时,围绕5条主干道,划分3个网格片区,对市容市貌、市场秩序、违法建筑、道路交通等方面进行持续专项整治。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市政管理,巩固完善市场经营秩序,持续改善度假条件,提升度假区整体形象,大幅提高游客满意度。同时,盘活现有资产资源,挖掘新型消费潜力,全面启动土家风情街、拓展书店、咖啡馆、房车露营基地等生活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

举办文体活动,丰富文化内涵。今年,我们通过举办特色文化活动,不断丰富康养旅游及土家风情文化内涵。修缮“天上黄水”大剧院广场、土家大舞台、非遗广场等场所,举办康养文化展览、土家民俗展演、非遗展演等活动,让游客深度体验康养旅游及土家风情文化。接下来,我们要持续推动体育运动公园提档升级,全面启动体育运动公园2期项目建设,建成总面积达5000平米的羽毛球场、篮球场等运动场地,满足不同体育爱好者的度假需求。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开启黄水“二次创业”,举全镇之力,将“天上黄水”打造成为国家级高品质旅游度假区。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