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稳就业 扎实惠民生

我县今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超额完成

记者 罗贤为

就业是经济“晴雨表”,也是社会“稳定器”。今年以来,受国际、国内大环境影响,城镇就业压力持续上涨。我县坚持将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着力保市场主体,重点解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就业,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全县就业形势稳中向好。1-10月,城镇新增就业4479人,超额完成全年3000人的目标任务,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预期调控目标。

经济多点增长

就业扩容并举

今年以来,我县紧紧围绕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擘画的宏伟蓝图,坚持把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与就业扩容提质互促共进的良性循环。

围绕“风情土家寨·精致山水城”发展定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1亿元,招引新签约项目36个、合同引资108亿元,进一步扩大就业容量;新培育绿色生态工业“专精特新”企业9家,带动就业1000余人;充分释放文旅经济活力,完善商贸业态,提升旅游形象,累计接待游客1823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136亿元,直接带动就业5000余人;健全以“三色”经济为主的康养产业体系,推动农业提质增效,拓展农业就业空间,通过发展生产基地、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带动就业8000余人;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1-10月全县新增市场主体4344户,提供就业岗位1万余个。

强化减负纾困

助企稳产稳岗

市场主体是稳住就业基本盘的关键。今年以来,人力社保部门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通过打好“降、缓、返、补”政策组合拳,精准扶持稳住市场主体,助企稳产稳岗。

狠抓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730项行政许可事项服务环节、审批细节、办理时限等,总体提速83.5%,梳理人力社保领域惠企稳企政策清单12项,35名宣讲人员深入企业、17个重点乡镇“面对面”送“政策包”,举办“助企纾困”宣讲活动5场,服务企业近500人次;建立健全县领导常态化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制度,“一对一”联系100家重点企业,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融资、物流等实际生产经营困难,3730万元惠企稳企资金直送市场主体。1-10月直接为企业减负1.8亿元,稳住就业岗位2.7万个。

聚焦重点群体

兜底帮扶暖心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就业工作事事关系到民生和民心,与百姓福祉息息相关。今年来,人力社保部门紧紧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以赴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

坚持把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作为重中之重,以就业服务攻坚行动为抓手,统筹实施扩大公务员招录、企事业单位招聘、基层服务等扩岗措施,推动全县1392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8%;着力支持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聚焦产业发展提升就业技能,推动零工市场、双更就业基地、就业帮扶车间等载体建设,扩大县域就业容量,目前全县就业人口达21万人,其中县域内就业近6万人;全力稳定脱贫人口就业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县脱贫人口务工规模从2015年的2.2万人增加到2.6万人;“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准帮扶困难群体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2307人,帮扶困难人员就业2128人。1—10月,仅稳就业、保就业方面具体到人的专项资金支出4200万元,累计惠及重点群体近2万人次。

优化提升服务

精准施策增收

就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稳就业增收是老百姓幸福感的重要支撑。我县把群众满意作为提升源动力,立足群众最深切的体验优化服务,精准施策全力确保群众增收稳收。

升级优化全县人力资源信息库,覆盖全县劳动力35.04万人,精准掌握就业失业、培训需求、就业创业意愿、技能水平等基础信息;对1062名困难人员实施“一人一档”“一人一策”专项帮扶,1392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早开展“1311”就业帮扶措施,公益性安置就业困难人员4795人;全力筑牢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保障,发放失业保险金916人713万元,目前全县农民工、脱贫人口务工规模分别达17.65万、2.6万;积极打造“15+5”人社便民服务圈,包括就业失业登记、政策申报等25项就业服务事项将实现综合办、就近办;开展线上招聘会17场,提供就业岗位13169个,开展职业指导5510人次,促进就业1519人;加强劳动力就业技能提升,累计组织实施技能培训2933人,参训后就业创业率达到31%;加快建设3个“零工驿站”,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一站式”就业服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下一步,我县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新时代就业工作新任务新要求,把稳就业、保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持续抓好作风建设,全力以赴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