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培育的马铃薯已推广50万亩

szb1115002_003_01_s.jpg

工作人员查看薯种培育情况

本网讯(记者 罗贤为 文/图)马铃薯是人们餐桌上最常见的主食之一,在我国已有400多年的种植历史。然而,人们对种薯繁育工作却知之甚少,忽略了他们的默默付出。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三河镇大林村的县农业农村委武陵山研究院,只见繁育大棚里,一排排马铃薯长势正旺,白色的薯花从翠绿色的薯叶中探出了头,半米多长的根茎上挂着密密麻麻的小马铃薯,自动喷雾装置会固定时间喷洒药水。整个大棚虽然少了泥土气息,但却充满了科技感。

据该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培育一个新的薯种最少需要5年时间,受制于生产成本,目前全市开展马铃薯品种选育工作的只有西南大学、市农科院等少数单位,而武陵山研究院是全市唯一采用雾培技术繁育薯种的单位,能智能化控制温度、湿度、光照,有助于实现繁育工作全年开展。

据了解,近年来,该院已自主培育了“渝马铃薯5号”“渝马铃薯7号”“渝科薯1号”三个品种。其中,“渝马铃薯5号”凭借高产、稳产、抗病等特性,已经在全市推广了50万亩左右,亩产最高可达2.5吨。同时,该院也是全市唯一一家既选育品种又生产脱毒种薯的单位,目前已和石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以4元/粒的价格每年向其提供原原种100万粒,用于培育原种和推广种。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