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乡人居环境从“家家净”到“村村洁”

szb1115002_006_01_s.jpg

志愿者在清理公路边坡杂草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乡村干群合力,村村组组有景。秋冬时节,走进三星乡各村组,干净的道路、整洁的庭院、秀美的村落映入眼帘,近期该乡坚持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全力开展秋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了从“家家净”到“村村洁”。

乡村振兴,离不开农村人居环境的持续改善。为深入推进秋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三星乡按照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精心部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切入点,以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和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不良习惯的“三清一改”为主要内容,倡导“严、紧、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村村通广播、宣传车等载体,进行广泛宣传。

为了让人居环境更加“净起来、亮起来、美起来”,三星乡聚焦交通沿线、村庄街巷、田间地头等重点区域,组织党员、保洁员、志愿者等,集中对重点区域进行清扫保洁,做到发现一处、清理一处,干净一处。

为了号召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让环境卫生从“家家净”到“村村洁”,该乡结合文明风尚进农家,创新开展“最净乡村路”“美丽庭院”“最佳清洁户”“最好卫生户”评选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的内生动力。

全乡6个村的干部群众按照“三清一改”内容,以解决房前屋后“脏乱差”突出问题为抓手,在庭院内规范堆放农资物品、在室内有序摆放生活用品,切实加大房前屋后的清扫保洁力度,通过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展现出“一户一景、一村一画”的靓丽画卷,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村里现在变得越来越漂亮了,游客也多了起来。作为一名公益性岗位的保洁员,我要认真做好华兴组8公里村道路的保洁工作,巩固好村里的环境卫生,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旅游。”三星乡三树村华兴组村民郎凯是一名保洁员,他边清扫着公路上的落叶边兴致勃勃地说。

“乡村要发展,环境是底色。”三星乡党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和宣传力度,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成果,持续改善农村面貌,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美丽乡村。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