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溪镇高标准农田“丰”景怡人

p1_s (1).jpg

村民正在地里挖红薯

本网讯(记者 马瑗 文/图)今年以来,沿溪镇严格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功能区引导种植等措施,全镇粮油作物种植面积达到2.7万亩,其中红薯2500亩。眼下正是初冬时节,红薯地里一派丰收景象。

近日,记者在沿溪镇静观村重庆俩汇桥红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红薯基地看到,葱茂翠绿的叶子下,一个个体态饱满,颜色鲜亮的红薯铺排整齐,50多名工人穿梭在田垄间采挖地里的红薯。

据了解,近年来,静观村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契机,引导群众参与土地流转,打造连片种植基地,通过“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红薯产业。该基地由石柱县金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指导,按照统一订单、统一技术、统一收购的方式推进红薯标准化种植,实现产销“一条龙”的产业发展模式,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夯实了粮食安全基础,加快了农业转型升级,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村集体经济也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蜕变。如今,春播的种子已经迎来了丰收的果实。

“我们红薯基地面积有500多亩,每亩产量2吨以上。今年,我们和金由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订单收购合同,按照订单价每吨900元,今年收入将超过100万元。”重庆俩汇桥红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崔明安笑着说。

大面积的红薯种植不仅有效盘活了土地资源,也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了家门口创收的路子。今年,静观村村民崔英兰已经在基地务工半年多,真正实现了赚钱顾家两不误。她说:“我家里的4亩土地,230元每亩流转给村集体种红薯。从开始种红薯的时候我就在基地里务工,一年下来有2万多元的收入,我觉得在村里务工又可以照管家庭,很满意。”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