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沱镇“三展”助力非遗文化焕光彩

szb1110003_001_01_s.jpg

土家唢呐特技表演 通讯员 谭红建 摄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崔渝玮)玩牛、盐运民俗、玩水龙、土家唢呐特技……今年以来,西沱镇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好戏连台,目前,已开展盐运民俗表演113场、玩牛表演113场、舞水龙表演105场、唢呐特技表演92场,共接待游客15.7万人次,妙趣横生、惟妙惟肖的表演深受游客和居民好评。

据介绍,近年来,西沱镇在县文化旅游委指导下,以坚持“保护原生态非遗生存环境,保护原生态非遗传承体系,保护原生态非遗艺术风格”为原则,以“静态展览、动态展演、活态展销”的“三展”方式为推手,深入推进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体、文旅融合的“西沱古镇非遗小镇”建设,大力传承和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

静态展览,助力非遗文化研究收藏。为打造“西沱古镇非遗小镇”,该镇设有石柱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国家级玩牛传习所、盐运民俗传习所、金音石砚技艺传习所、抱云堂书画研学基地、永成商号西沱历史展览馆、熊家大药房传统中医文化展览馆、张飞庙文物拓片展览馆、熊福田故居展览馆等9个陈列展览场馆,以静态形式展览国家级、市级、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演变历程有迹可循,在新时代重焕光彩。

动态展演,助力非遗文化交流传播。西沱镇利用开放式非遗展演、封闭式非遗展演、非遗展演专场和旅游节会展演等方式,在云梯街设置开放式非遗展演场所4个,在禹王宫内古代戏楼设置封闭式非遗展演场所1个,常态化展演国家级非遗项目玩牛、市级非遗项目盐运民俗、县级非遗项目玩水龙及土家唢呐特技。利用法定节假日,结合旅游高峰期,为游客举办特色展演和非遗展演专场,让非遗文化动态呈现在观众面前,让更多人走近非遗,了解非遗文化。

活态展销,助力非遗文化创新发展。西沱镇创新性开设棕编体验、背夫体验、玩牛体验、水龙体验、拓片体验、书画体验、米米茶体验、西兰卡普体验、土家刺绣体验、摆手舞体验等系列非遗文化互动体验项目,在元宵节、中秋节、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非遗一路有你”“我和盐帮有个约会”“踏歌田园、非遗传承”“西沱龙门阵”“红色经典读书打卡”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不断推介非遗文化,推动非遗文化不断向前发展。

“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历史发展的见证,而且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县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继续全力保护传承好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鼓励更多群众积极参与,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群众文化素养,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薪火相传。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