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场监管局多举措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本网讯(记者 马瑗)今年以来,县市场监管局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更好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了解,县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基层消费维权网络建设,先后在县域11个商场、景区、集贸市场设立了消费维权服务站,全面推行消费维权一站式服务、消费纠纷在线解决,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调解服务,切实让消费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源头。

县市场监管局还与县法院、县消委会共同建立了化解消费纠纷协作工作机制,并联合印发了《加强诉调对接工作实施方案》,形成了县法院组织指导,市场监管、消委会共同参与配合调解的消费纠纷协作模式,凝聚强大合力。今年,县市场监管局与县法院、县消委会组织召开消费纠纷分析研判联席会议2次,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受理委派调解消费纠纷30余件。

另外,县市场监管局在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方面也取得新突破。今年6月,我县某瑜伽健身中心卷款跑路,该局在组织消费代表与经营方多次协商未果后,于7月25日向县法院提交了支持36名消费者起诉意见书,诉请法院依法裁判,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截至目前,法院已判决消费者胜诉结案22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6891.55元。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