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街道:探索入伍退役“一站式”服务新模式

szb1108003_001_01_s.jpg

工作人员为退役军人办理优待证

本网讯(记者 马瑗 文/图)今年以来,万安街道积极整合资源,创新机制,加大投入,探索从入伍到退役“一站式”服务新模式,走出了一条基层武装部和退役军人服务站融合发展、有机衔接的路径。

近日,记者在万安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看到,工作人员正在为退役军人办理业务,现场为其答疑解惑,帮助他们建档立卡完善个人信息,准备办理优待证的材料。

“万安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对我们十分关心,服务也很全面、贴心,退役后战友们还可以在这里聚会,增强彼此之间的感情,这里让我们有一种回家的感觉。”退役军人冉航说道。

据了解,近年来,万安街道坚持服务退役军人与保障现役军人两手抓、“双拥”工作与改革发展相融合的工作思路,对标对表做好国防教育征兵宣传、思政建设、就业创业、走访慰问、帮扶解困、权益保障等各项工作,把退役军人服务站打造成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的联络站、连心桥。

在推进融合工作过程中,万安街道进一步优化整合现有资源,配优配强服务队伍,夯实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基础。在服务站办事大厅内,各项规章制度及优抚标准全部上墙公示,同时设置3个服务窗口,配备会议室、荣誉室、活动室、办公室及应急备战室等服务区域,为现役、退役军人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有效满足了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多样化的需求。

为营造崇军爱军浓厚氛围,万安街道坚持阵地融合、文化融合,突出红色文化熏染,在退役军人服务站设置了老兵谈心室、军人风采展示区、“红色藏品”陈列区、图书区、休闲区等功能区,各项硬件配备齐全,处处彰显着尊崇军人、关爱军人的浓厚氛围,让人可以在这里追寻红色足迹,重温红色记忆,体验“红色之旅”。

在展览区记者看到,87岁的退役老兵陈珍华穿戴整齐,看着一件件珍贵的老物件,读着一个个浓缩着民族精神的红色故事,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他说:“退役军人服务站就是一个红色教育基地,我周末要把孙子孙女一起带过来参观学习,让孩子了解我们的革命历史,非常有必要。”

“基层武装工作和退役工作的融合不是终点,是深化服务的起点。接下来万安街道将继续以退役服务与武装工作深度融合为载体,通过阵地融合、文化融合、工作机制融合,进一步高质量传承发扬红色文化,全力服务辖区广大现役、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让大家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万安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