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名勘探员被困百米崖壁消防员奋战7小时成功救援

本网讯(通讯员 刘芝秋迪 罗浩)10月29日零时,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接到县公安局来电,称在桥头镇马鹿村有2名油气勘探员被困悬崖,请求救援。接到求助电话后,县消防救援大队立即调派1辆抢险救援车、8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开展搜救。

消防指战员到达报警人所在位置后,得知被困在崖壁上的2名人员是中石化天然气勘探测量员,由于不熟悉地形于10月28日18时左右在山林中迷失方向,被困在山林中百余米高的崖壁中间,遂与所在公司进行联系,报告了现场情况并发送了定位。该公司人员找了当地村民带路,自行搜救3个多小时未果,又与当地派出所民警取得联系,派出所民警到达后经过一番搜救也无果,随即又拨打了119报警电话请求支援。此时,2名被困人员通讯设备电量耗尽,已彻底失去联系。

消防指战员从当地村民处得知,2名被困人员所处位置是一片原始森林,山高林密、道路崎岖,从当前位置到被困人员发送的最终定位地点需步行3个小时以上,此时,2人面临身处崖壁容易高空坠落和山区夜间低温带来失温的双重风险,情况十分紧急。时间就是生命,消防指战员迅速与当地派出所民警、政府干部、村民组成搜救队,带上搜救装备、水和食物前往救援。

在当地村民带领下,经过长达近4个小时的艰难跋涉,搜救队成功抵达被困人员最终定位地点附近,经过一番仔细搜寻,终于听到在距定位地点100米远的悬崖下传来微弱的呼救声。确定位置后,消防指战员与民警顾不上危险,以贴着崖壁生长的小树为着力点,沿着不足一人宽、足有一百多米高的岩壁,缓慢移动靠近2人被困的地方,大家通力协作,用接力护送的方式将2名被困人员带到悬崖顶一处简易草棚下休息。经过约7个小时的全力搜救,2名被困人员成功脱困。

休息期间,2人仍心有余悸,感激地说:“在崖壁上,我们又冷又怕又困,再困也不敢闭眼睛,是你们不顾危险连夜把我们从悬崖上解救下来,非常感谢!”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