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儿媳”张秀华用真心演绎孝爱真情

szb1103003_001_01_s.jpg

张秀华(左)为公公刮胡子

记者 隆太良 文/图

端水喂饭、洗漱更衣、配药喂药……在六塘乡三汇村双河组,现年40岁的张秀华多年来任劳任怨、无微不至照顾瘫痪的公公和生病的婆婆,用勤劳和孝心演绎着人间大爱,亲朋好友、左邻右舍无不夸她是一位“好儿媳”。

久病床前见孝爱一言一行显美德

张秀华的公公向世明今年73岁,2019年6月,向世明突发脑溢血,被紧急送往县人民医院进行抢救。接到老人突发疾病的消息,在外务工的张秀华和丈夫向文学匆忙赶回老家。

在两个多月的住院治疗中,向世明一直昏迷不醒,医院多次下达病危通知。张秀华每天按照医生吩咐,在公公耳边不停地呼唤,期待奇迹出现。

“医生,我公公的手指在动,我公公的手指可以动了……”一天,当张秀华像往常一样呼唤昏迷中的公公时,发现公公的手指明显晃动了几下,她流下了激动的泪水。随后两天,张秀华公公手指晃动的次数越来越频繁,渐渐苏醒过来。

出院后,向世明老人因半身不遂导致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张秀华毫不犹豫地挑起了服侍公公的重担。

天有不测风云。当向世明老人在张秀华的精心照料下身体渐渐好转时,2020年6月,张秀华的婆婆因患脑瘤又被紧急送到重庆的一家医院抢救治疗。

张秀华日夜守候在婆婆身旁,希望在自己的精心照料下婆婆能病愈出院。然而,救治3个月后,婆婆还是因病重不幸离世。

端水喂饭勤换洗服侍公公如生父

“婆婆走了,我要更加周到细致照顾好公公。”怀着悲痛的心情料理好婆婆的后事后,张秀华视公公如生父,每天给公公穿衣、洗脸、漱口、喂饭,收拾大小便,给他洗澡擦身,背着他出行,从无半句怨言。

张秀华与丈夫育有3个小孩,因孩子都在上学,家庭开支较大,她的丈夫一直在外务工。她在照顾好公公的同时,还要下地干活,今年,她种了2亩辣椒、2亩玉米、3亩水稻,每天家里家外忙个不停。

日前,记者在张秀华家里看到,物品堆放整整齐齐,桌椅擦拭得干干净净,她公公居住的卧室卫生整洁,床上棉被厚实,房前屋后也收拾得井井有条。

房间内,衣着干净整洁的向世明老人正坐在椅子上烤火。“儿媳妇怕我冷,一大早烧好了木炭火,把我背出来烤火后,又上坡收割水稻去了。”老人断断续续地说。

今年4月,向世明老人因脑梗塞、肺部感染,被张秀华送到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40多天。在精心照顾公公的日子里,邻床的患者都以为张秀华是老人的女儿,当他们知道她是老人儿媳时,个个赞不绝口:“她照顾老人很细心,端水喂饭、换洗脏衣服从无怨言,有这样的儿媳真幸福。”

提起张秀华照顾公公的事迹,双河组组长金学友无不感慨地说:“向世明老人生活不能自理,张秀华每天要为老人换洗衣服、擦洗身体好多次,从来不嫌烦。有这么好的儿媳妇,真是他的福气呀,所以老人的身体也恢复得较好。”

“我和老公在外务工多年,我的3个孩子都是公公婆婆辛辛苦苦带大的,他们年纪大了、生病了,我理应好好照顾啊,这是我的责任……”面对村民的赞许,张秀华说。

团结邻里乐助人和谐小家暖大家

张秀华不仅持家有方、孝敬老人,邻里关系也处得十分融洽,左邻右舍有困难,她总是热心帮助。

今年4月,她在医院照顾生病的公公期间,正是春耕春播时节,家中育的辣椒苗、玉米苗到了移栽的时候,却不能回家栽种,让她心急如焚。

5月中旬,当她带着公公出院回家后,看到地里移栽后的玉米苗、辣椒苗长势良好时,感动得流下了泪水。

原来,临近的彭广秀、李坤芳、程德兰、陈益枢、张成芳等村民,获悉张秀华还在医院照顾公公不能回家种地,便自发组织起来,帮她完成了2亩辣椒苗、2亩玉米苗的移栽。

“张秀华善良勤劳、乐于助人,帮了我们不少忙,她家有困难时,我们也要帮助她。”彭广秀说。

张秀华孝敬公婆传承好家风、乐于助人促进邻里和谐的事迹,在六塘乡广为传颂,向社会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当地村民都竖起大拇指,称赞她是一位勤劳朴实的好媳妇,是他们的好邻居、是他们学习的好榜样。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