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康农业公司:做优特色农业 助农增收致富

黄连基地

大力发展山地高效特色农业,是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有效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作为一家仅成立一年多的公司,重庆渝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渝康农业公司)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关于大力发展“三色”经济,稳步走好山地高效特色农业发展之路的号召,立足石柱生态优势,积极扩建种植基地,因地制宜发展山地特色生态农业,公司发展稳步向好,有效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在黄水镇金花村的黄连基地里,一株株嫩绿的黄连幼苗在蒙蒙细雨的滋润中茁壮成长。渝康农业公司成立之初,总经理谭兴军便选准了石柱的支柱产业之一——黄连,投入资金120万元,经过一年多的基础设施完善,今年,金花村的40亩黄连基地建起来了。同时,得益于现代化、规范化的种植模式,该基地的黄连幼苗在今年高温干旱天气中没有遭受一点损失。

在黄连基地旁,记者还看到,连片的天麻绵延起伏,已进入采收期。工作人员随手一挖,一个个硕大的天麻从土里冒出来,形状饱满、色泽鲜艳。去年以来,渝康农业公司在黄水、南宾、三星等乡镇(街道),以土地流转的形式,发展天麻基地60亩,今年预计能采收鲜天麻20万斤,实现产值300万元。

流转土地发展产业不仅能盘活闲置土地,同时也解决了闲散劳动力的务工问题。在发展黄连、天麻产业的基础上,渝康农业公司还建有一个70余亩的稻鱼基地。悦崃镇新城村60多岁的脱贫户彭国兴是长期雇佣人员,负责该公司在新城村的稻鱼基地管理。他告诉记者,公司每年给他发固定工资6000元,农忙时劳动一天再给80元工资,一年下来收入有1万多元。年纪大了,没办法出去打工了,在家门口也能增收,彭国兴感到满意。

随着种植基地的发展,用工需求也在不断增加。渝康农业公司积极引导周边农户直接或间接参与到黄连、天麻和水稻种植中,每年季节性用工可达300余人,带动100余户农户年增收超过5000元。据统计,公司成立一年多来,累计发放务工工资300余万元。

今年,坚持多元化发展模式的渝康农业公司采取“订单种植+订单收购”模式,在西沱、沿溪、王场等沿江乡镇,发展优质糯高粱1600亩。由公司为农户提供种子、技术,农户自行种植,高粱成熟后统一定价收购,有效带动1000余户当地农户增收,极大增加了农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明年,渝康农业公司计划将高粱产业扩大至2万亩,同时建立加工厂,预计可实现产值2000万元。

与农产品打了半辈子交道,谭兴军认准一个道理:公司要发展,靠的是大胆的探索创新、过硬的产品质量、诚信的经营理念。因此,渝康农业公司始终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发展理念,公司所有农产品均坚持纯天然、有机、绿色健康标准,天麻坚决避免采用硫磺熏制,大米、高粱只选取颗粒大、饱满、色泽好的优品、精品,受到市场和客户的一致好评。

“从‘万企帮万村’升级为‘万企兴万村’,变的是名称和方向,不变的是民营企业对社会的责任与担当。”谭兴军表示,渝康农业公司将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三色”经济发展部署,积极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努力贡献民营企业的智慧和力量。(记者 罗远琴 王睿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