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超对接”开通“绿色通道”

——石柱县胡燃商贸有限公司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纪实

szb1029001_006_01_s.jpg

胡小荣(左)在石柱县胡燃商贸有限公司分店检查蔬菜品质

记者 隆太良 李玉霞 文/图

“石柱红”辣椒、石柱万寿面、冷水白萝卜、永河三红蜜柚、冷水山蔬菜……日前,记者在石柱县胡燃商贸有限公司各分店看到,从乡下进城的农特产品琳琅满目、品种丰富。

2016年6月,胡燃商行从忠县入驻我县,成立了石柱县胡燃商贸有限公司。该公司以产品为“媒”,通过“农超对接”,开通了农特产品从田间地头到超市的“绿色通道”,为群众搭建起了“致富金桥”,为我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注入了“源头活水”。

开6家分店解决300余人就近就业

“回石柱上班后,既挣到了钱,又照顾到了家中老人和小孩。”谈到就近就业的好处,家住好望山小区,已在石柱县胡燃商贸有限公司好望山分店上班6年的陈国华赞不绝口。

在好望山分店上班前,陈国华曾在广东务工多年。一旦家中有事,她就得马不停蹄赶回老家,料理好家中事情后,又急匆匆返回广东上班,车马劳顿的日子让她苦不堪言。

据介绍,该公司入驻石柱以来,董事长胡小荣勇担社会责任,先后在石柱县城的好望山、万寿明珠、一号天街以及在黄水镇和三河镇开起了6家分店,解决返乡农民工、下岗职工300余人就近就业,每年支付职工工资共计1200多万元,并按时为大家缴纳社会保险,切实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在该公司,有陈国华一样感受的职工不在少数。“我们在这里上班有一种被认可的幸福感……”谭逢琼是该公司一号天街分店的负责人。她说,6年前刚到超市上班时什么都不会,胡小荣安排工作人员手把手教她,而且还用自身的艰苦创业事例进行鼓励,让她增强了工作信心,一步步走上了管理岗位。

“农超对接”搭建消费帮扶平台

入秋以来,冷水镇菜农种植的萝卜、大白菜、卷心菜等错季节高山蔬菜进入采收期,石柱县胡燃商贸有限公司的员工驾驶配送车辆,定期上门收购,解决了他们的销售难题。

而这只是该公司精准定位,以企地供需和产销合作为切入点,以“农超对接”为载体,搭建优质蔬菜从田间地头直接进入超市这一平台,着力打通消费帮扶“最后一公里”的一个缩影。

日前,记者在好望山分店看到,在石柱扶贫产品销售专区,时令果蔬、干鲜农特等产品摆放整齐,顾客络绎不绝。

“这个销售专区设置有6年时间,每年收购石柱各乡镇(街道)的时令果蔬、干鲜农特产品1000多万元。”据该分店负责人介绍,推行“农超对接”模式,不仅降低了农户种植蔬菜的风险,更减少了中间流通环节,是解决鲜活农产品销售难的一大途径。

6年来,该公司深入推进“公司+基地+农户”的双赢模式,与我县农业生产与销售终端直接对接,每年采购我县的时令果蔬、干鲜农特产品总价值在5000万元左右,有力推动了企地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

强化质量管理打造“安全超市”

新鲜的时令蔬菜从农田直供到石柱县胡燃商贸有限公司各分店,让受益的市民赞不绝口。

“这个公司的果蔬大部分是从本地采购,既新鲜又便宜,而且种类多、品相好、质量安全,所以喜欢来这里买。”记者在一号天街分店采访时,选购蔬菜的刘大妈兴致勃勃地说。

据介绍,为从源头上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石柱县胡燃商贸有限公司在“农超对接”过程中,建立产品质量跟踪检测机制,保证每天直采的本地蔬菜瓜果在1至3小时之内,从田间地头直接进入超市卖场,既保证了果蔬的新鲜度,又确保了质量安全。

6年来,石柱县胡燃商贸有限公司诚信经营,消费帮扶成效显著,胡小荣被选为九届和十届县政协常委、县工商联第十四届副主席,先后被评为民革石柱总支委优秀党员、县“优秀民营企业家”等荣誉称号。其公司先后被市县相关部门评为“消费者满意服务商场”“质量信得过商店”和“重庆市再就业重点企业”。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