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企兴万村”助力华溪村乡村振兴

讯(记者 李小华 谭艳波 王青钦)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去年9月,重庆正式启动“万企兴万村”行动。借着这股“东风”,在多家民营企业的大力帮扶下,中益乡华溪村驶上了乡村振兴“快车道”。

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是党中央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决策,是社会力量参与乡村建设的重要途径。中益乡华溪村抓住机遇,主动对接企业,有针对性解决基础设施、农业产业、旅游发展等方面短板弱项。企业采用“一对一”“一对多”帮扶方式,免费为村民开展指导培训,目前已帮助全村53户农户建起了农家乐、小吃店、小卖部,其中偏岩坝院落还被打造成“万企兴万村”产业示范基地,让当地村民在家门口也能挣到钱。

在市工商联餐饮商会的帮扶下,华溪村村民刘少华和妻子在家搞起了农家乐。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要承接十几桌宴席,在家门口就吃上了旅游饭。经过培训,从原来什么都不懂到后来练得一手好厨艺,农家乐的生意也越来越好,刘少华开心地说,今年以来,农家乐的收入已经超过了8万多元,相信以后的日子还会越过越甜。

“万企兴万村”行动,不仅为华溪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添了活力,更为该村推动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动力。华溪村党支部书记王祥生说,乡村振兴不仅要发展好产业,更重要的是加大人才引进和村民技能培养力度,为乡村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如今的华溪村欣欣向荣,人民安居乐业。王祥生表示,接下来,华溪村干部群众将在社会各界的持续关心和帮助下,抓住“万企兴万村”好机遇,感恩奋进,努力奔跑,在乡村振兴中干出新成绩。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