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批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传承人进入评审环节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为储备一批优秀的市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更好地推动我县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10月26日,我县在民族文化中心召开第五批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评审会。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以平出席评审会。

据介绍,2020年5月,我县正式启动第五批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挖掘申报工作。县文化旅游委多次组织和发动各乡镇(街道)、县级相关部门和单位,开展非遗项目及传承人挖掘和申报工作,并安排专人专班深入一线参与田间调查,收集整理相关资料。

经过紧锣密鼓地推进,全县共挖掘土家孝歌、石柱狮舞、木兵棕编等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技艺、民间文学、传统美术、传统医药、民俗7个类别的31项非遗项目和51名非遗传承人进入申报评审阶段。

评审会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研究馆员谭小兵等专家小组成员,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相关规定,秉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审阅申报文本、观看视频、现场答辩、交流讨论等环节,对参审的31项非遗项目进行了严格审查和综合评价。

据了解,按照评审程序,专家评审小组对31项非遗项目初评后,由专家评审委员会审议,并经县文化旅游委初审公示后,再报请县人民政府批准公布第五批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及传承人名单。

我县拥有优美宜人的生态环境、悠久厚重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风土人情。近年来,县文化旅游委通过深入挖掘、梳理、保护和传承历史资源、文化资源,培育了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形成了比较完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体系。

截至目前,全县共有石柱土家啰儿调、土家吊脚楼营造技艺、玩牛3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有土家倒流水豆腐干传统手工制作技艺、马氏根艺、土家竹铃球等22项市级(含3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有棕编、都巴、老鹰茶等136项县级(含国家级和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