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斌:群众有收获 驻村帮扶就没白干

记者 李小华

重庆广电集团派驻鱼池镇金竹村的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谭斌,和来自县生态环境局的两名驻村队员,在一年多驻村帮扶的日子里,始终把村民当亲人,千方百计为他们增收致富想办法、找出路,在村民的眼里,驻村工作队队员就是他们的“贴心人”。

近段时间,金竹村集体经济种植的30亩辣椒采摘已接近尾声,趁着天气放晴,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一起,在田间地头忙着采摘辣椒。谭斌一边忙碌一边笑呵呵地说:“我们自己采摘不要工钱,能节约一点算一点,也是为集体经济多做点贡献。”

从翻耕土地到栽种辣椒,从日常管护到采摘,每一道工序,驻村工作队都亲力亲为,从不计报酬,有时候谭斌还倒贴车辆和油费,帮助群众运送辣椒及农资。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今年年初,谭斌提出由驻村工作队每人带头垫资4000多元,以村集体经济的名义发展了30亩辣椒示范片。虽然受今年干旱影响,辣椒产量比预期有所下降,但目前本钱已经全部收回,还略有盈利,这让谭斌和队员们很欣慰。

记者采访时,刚好也是村集体为务工村民兑付工资的时间,接过现金,大家脸上都挂满笑容。“我岁数大了,外出打工手脚不方便,现在在家门口能够挣到钱,我非常高兴。”金竹村村民杨吉安说道。

“发展产业对我来说是一个陌生的领域,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但作为一名党员和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就是要带领广大群众迎难而上,带动他们发展产业,让党建引领真正发挥作用。”谭斌说。

除了发展种植业,谭斌对养殖业也十分关注。去年,驻村工作队在走访中发现,有部分已脱贫户、低保户有养鸡的想法,谭斌当即自掏腰包2000多元,为4户村民购买了150只鸡苗。

如今,谭斌又琢磨着到处找销路,除了亲友、同事,谭斌还在网上注册了微店,不仅有自己设计的“金竹土鸡蛋”商标,而且采用了坚固耐用的包装便于邮寄。

不论是农产品销售,还是接送村民,只要群众有困难找到驻村工作队,谭斌总会和队员们一起想办法解决。不便于邮寄的农产品,谭斌经常用自己的车送货,因此也被大家称为“带货书记”。

前段时间,村里开垦了几十亩撂荒地,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商量,打算下一步种植高粱或者榨菜、油菜等经济作物,增加村民的收入。

“只要我对群众好,群众就记得我的好;只要我用心去感化他们、温暖他们,他们在心里就会默默地信任我;只要我用心、用情去做了,群众有收获,那么我认为驻村这两年我就没有白干。”谭斌坚定地说。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