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统战部召开专题协商会议

本网讯(记者 李玉霞)10月26日,县委统战部组织民主党派、无党派、知联会、新专联代表召开座谈会,专题协商我县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监测帮扶机制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谭燕子出席会议。

据了解,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是从制度上预防和解决返贫问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有效举措。今年9月,县委统战部成立防止返贫监测机制落实情况调研组,深入临溪、黎场、三河等乡镇,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监测户、查阅监测资料等方式,走访抽查了部分监测对象。调研发现,我县防止返贫监测机制落实情况总体较好,监测成效较为明显,但存在监测程序较为繁杂、监测缺乏时效性等问题。

会上,县乡村振兴局、县侨联相关负责人通报了相关工作情况。与会代表认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如何保障群众稳定脱贫面临更大挑战,落实好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措施,是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他们建议,要加强业务学习,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后半篇文章”;要落实好监测帮扶机制,确保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群众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要优化业务流程,提高监测帮扶工作效率。

谭燕子要求,要充分认识落实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重要意义,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要充分运用此次协商成果,认真抓好协商成果的落实转化工作。她还勉励大家要持续深入抓好政党协商工作,聚焦中央、市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当前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更多有价值有水平的意见建议,切实发挥党外智库最大效应。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