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子站增设客运设施项目完成站改施工

szb1001002_008_01_s.jpg

改造后的站台

本网讯 (记者 罗远琴 马瑗 文/图)9月27日凌晨3点40分,渝利铁路沙子站正线最后一组道岔安全插入,标志全国首座大坡度高铁既有线越行站增设客运设施项目完成站改施工,渝利铁路沙子站正式汇入全国铁路网,为车站整体开通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此次站改施工是本标段难度最高、安全风险压力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施工环节,将既有线与新建线路连成整体,新信号设备及相关数据全部启用,涉及除隧道外的所有铁路专业施工类型,是全国首个大坡度铁路既有高铁越行站加站项目。该工程从今年8月开始,共计在正线插入了9组道岔,并完成相关四电配套设施工程,项目已获10项实用性新型发明。

中铁一局渝利铁路沙子站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渝利铁路沙子站过去是渝利铁路的一座越行站,没有客运功能,9月27日车站改建完成,共设2条正线,5条到发线,新铺轨道4.16公里,可容纳3趟高铁动车组在这里上下乘客。

记者在现场看到,车站生产生活配套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其中职工公寓、派出所、信号楼已全部完工交付,站房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最后的装修。全长7.8公里的沙子站至冷水快速通道,12.7公里长的沙子互通至沙子站道路改造工程项目也正在抢工期、赶进度,目前已完成整体项目的80%左右,争取在12月初建成投用,满足车辆出行要求。

据介绍,渝利铁路沙子站增设客运设施项目是落实完善我县交通网络布局、提升游客旅游品质的重点项目。项目依托渝利铁路引入长途客运,将打造我县东北片区的交通换乘枢纽。

县铁建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渝利铁路沙子站拟于2022年11月30日竣工验收,12月10日正式开通运行。届时,从沙子站到到黄水旅游景区只需半小时,将极大改善景区的交通条件,为我县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