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的“铿锵玫瑰”

三河小学女子足球队“踢”出7名大学生

p1_s.jpg

女足队员在绿茵场上挥汗拼抢 (本网资料图片)

记者 李小华 谭艳波 文/图

在大山深处的三河小学,有一支留守女童组成的足球队,被誉为“冠军收割机”和“大山里的铿锵玫瑰”,她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执着的“足球梦”。2015年11月,三河小学女足夺得重庆市校园足球冠军;2017年,三河小学女足获评“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特别奖;2022年高考,当年的球队中有7名队员通过高水平运动员或体育单招进入同济大学、成都体育学院等高校,她们的命运因为足球而改变,她们就是大山里飞出的“金凤凰”。

据介绍,2013年,三河小学看准了山区孩子跑得快、耐力强的优势,也为了解决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组建了第一支“女子足球队”,此后,每年都在低年级学生中筛选、培养足球苗子。

当年的小队员马星,现在已经是国家一级运动员,今年她考上了成都体育学院。“我记得第一次接触足球是在小学五年级,当年我还是以兴趣班的形式参加足球训练,它不仅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也锻炼身体。后来,我开始参加比赛,获得了不少荣誉,我深深地爱上了足球,它已成了我生命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马星说。

2015年,在全市校园足球赛上,三河小学女足崭露头角,战胜重庆主城多支强队,一举夺冠。这支队员大部分是留守儿童的足球队伍,没有正规训练场地、没有专业教练,却打败了主城的传统足球强队,她们靠着顽强拼搏的女足精神,走出了大山。当时,重庆主城一些知名中学纷纷向她们投来橄榄枝。

一次次参加比赛,一次次走上领奖台,让她们的人生也多了一个选项。今年高考,她们中的大部分队员,以足球特长考入全国知名高校。今年考入同济大学的国家一级运动员李颖说:“进入大学也就意味着进入了新的阶段,所以我在训练上会更加刻苦,更加努力,也会将足球精神带入我的学习生活中。未来,我想成为一名体育老师,更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练员,将足球精神发扬下去。”

据介绍,近年来,三河小学女足在稳固中实现了提升,在校园足球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三河小学女足连续7年保持全市领先水平,先后夺得26个市级以上赛事冠、亚军;2019年,两名队员远赴英国、法国访学;2020年,三河小学获评全国校园足球优秀特色学校。至今,累计有7名队员入选全国校园足球最佳阵容。

如今,三河小学的训练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孩子们有了塑胶操场、室内球场,而三河小学女足,也成为我县一块闻名市内外的“金字招牌”。

“我校将持续抓好足球梯队建设,从二年级娃娃抓起,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加强健康管理,为国家培养输送更多优质运动人才。”三河小学相关负责人说。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