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沱镇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

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崔渝玮

为把党课送到百姓家门口,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今年以来,西沱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理论宣讲重要阵地作用,始终把党的理论宣讲作为重要任务常抓不懈,通过“送课下乡”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让党的理论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级联动齐宣讲

今年,西沱镇多次邀请由县委组织部(县委直属机关工委)、县委网信办、县农业农村委、县教委等单位工作人员组成的县级宣讲分队,在辖区开展了“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的“六进”宣讲活动。

由该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政府驻村队员为成员组建镇级宣讲队,深入各村(社区)进行巡回宣讲。

由各村(社区)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员、老党员、老干部等组建基层宣讲队,深入基层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

今年以来,西沱镇组织协调“县、镇、村”三级宣讲队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等内容,完成县级宣讲7场次,镇级宣讲13场次,村(居)级院坝会宣讲55余场次,实现理论宣讲全覆盖。

多措并举促“吸收”

理论宣讲往往面临听者和说者节奏不同步的问题,如何实现“讲得明白”“听得进去”是关键。对此,西沱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认真参加学习研讨、带头撰写心得体会、示范做好辅导报告,带动班子成员到分管领域、群众中间,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穿插妙趣横生的故事,让听者不再“烦”、说者不再“难”。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西沱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从“通知群众来”变为“我到群众中去”,结合“西沱龙门阵”“南坪说事”等本地特色活动,运用舞蹈、诵读、小品、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将理论宣讲“跳出来”“读出来”“演出来”“说出来”,让专家讲理论、代表讲精神、干部讲政策、群众讲变化成为常态。

今年以来,西沱镇组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7场次,职工会32场次,主题党日活动77场次。

真抓实干求实效

为将党的理论思想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西沱镇把理论思想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谈变化、对表起来抓落实,确保一项一项抓对标、一件一件抓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全镇各项工作提档升级。

今年以来,西沱镇集中开展了道路交通安全、住房安全排查、天然气燃爆装置安装、场镇品质提升等10余个单项工作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