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唱响土家好声音

——二〇二二黄水旅游度假区土家文化旅游季回眸

通讯员 石文田

2022年的夏天格外炎热,避暑胜地——石柱黄水游客爆满。整个旅游季,黄水旅游度假区累计接待游客近300万人次。带来超高人气的不仅是“温度差”,还有“好戏连台”的文旅活动。7月9日起至8月底,在为期近两个月2022黄水旅游度假区土家文化旅游季期间,土家民族民间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土家大舞台——土家文化连连看,篝火晚会、土家非遗市集等五大主题活动贯穿始终,为整个旅游季注入了活动,令四面八方而来的避暑游客流连忘返。到石柱黄水度假避暑,不再只享受清凉,还有“文旅套餐”带来的全新沉浸式体验。

传统节目上新

土家歌舞成“万人迷”

土家大型歌舞《天上黄水》作为重庆市首个室内旅游演出项目,是石柱黄水旅游度假区文旅融合发展的项目之一。演出从2018年起如今已经升级为4.0版本,今年新一轮的改版除了剧目优化提档升级之外,在每天正式演出开始前,演员走出剧场,走进大剧院外广场,将土家摆手舞以互动形式搬到了剧场外,成为游客追捧的“万人迷”。

“原地缠腰摆、拜摆、犁田、割稻……”每天晚上7点整,随着主持人在黄水大剧院广场中间舞台上的介绍,游客们与身着土家民族服装的演员一起跳起土家摆手舞。万人齐跳摆手舞的场面,被众多媒体、自媒体平台转发并迅速登上热搜榜,引发如潮的热评与点赞。

“到黄水度假旅游,不到黄水大剧院广场跳一次万人摆手舞,枉到黄水一趟!”在黄水度假的黄女士与好友激动地说。每天在黄水大剧院广场前等着摆手舞演员们闪亮登场,是很多游客追捧并能参与体验的文化大餐。

“摆手舞表演从剧场内到剧场外,用互动的形式更好地宣传了土家文化的同时,对于《天上黄水》的营销宣传也起到了助推作用”。天上黄水大剧院负责人介绍,今年《天上黄水》上座率与往年同期平均相比增加了几成。据统计,从7月13日开演,《天上黄水》累计售票1.3万余张。

书法美术摄影展

山水入画养眼养心

跳完摆手舞,一起在天上黄水大剧院广场欣赏“风情土家·康养石柱”摄影书法美术展,是在黄水度假游客的又一文养盛宴。

土家文化旅游季期间,在黄水大剧院广场两侧,100幅以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境内的民风民俗、人文景观、自然风光、旅游观光等为主题的摄影作品,100副以吟咏康养石柱的诗、词、文、赋以及诚信格言警句为主题的书法作品,100幅聚焦“全域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聚力“风情土家·康养石柱”价值定位,反映土家历史文化、民俗风情和秀美的自然风光的美术作品集中展出,每天都会引来众多游客驻足观看。

“看了展览,才知道石柱还有很多值得去打卡的景区和景点没有去过,有时间了一定带着家人一起去一趟。”常年在外地发展,暑期返乡度假的邓先生感慨地说,作为土生土长的石柱人,过去仅知道黄水可以避暑,如今可真是发生了翻地覆地的变化,以后得常回来看看。

与邓先生不同,已在黄水印象小区购买避暑房的李先生是黄水避暑度假的常客。他表示,度假期间饭后之余,带着孩子逛一下展览,一起了解当地文化历史、风土人情,对拓宽孩子知识面、阅历都有一定的帮助。

县文化旅游委负责人表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举办“风情土家康养石柱”土家民族民间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是一次以石柱山水、土家风情为创作题材,将石柱山水资源活化利用,转化为文旅融合资源的展览,旨在以艺术的形式描绘、推介石柱,借助文化软实力推动旅游产业发展。

县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今年参展的美术作品中,还推荐了石柱中学2位老师共同创作的作品《彩溢巴蜀》,成功入选由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四川省文化旅游厅举办的2022重庆都市艺术节“多彩巴蜀”——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美术作品展,让石柱本土作品登上了更大的展示平台。

非遗市集看过来

地方特产集中亮相

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县内国家级非遗项目3项,市级非遗项目22项,县级非遗项目130余项。

让非遗项目“活”起来,也是县文化旅游委筹备土家文化旅游季活动思考的一个重要课题。

经过反复讨论,今年7月初,以“赏非遗、看土家、建生态、兴文化”为主题的黄水旅游度假区非遗市集正式开门迎客,非遗节目展演和非遗产品展销相结合,让广大游客走进非遗、认识非遗、体验非遗,推动非遗资源和保护成果共享。到黄水度假,逛非遗市集成为了游客们的“新耍事”。

为开展好这次旅游季非遗市集活动,现场还设置6个宣传专栏、18块展板,分别对我县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市级非遗项目进行介绍。

石柱土家啰儿调、玩牛、轿夫号子、盐运民俗、薅草仪式等10家非遗展演团队每周五、周六、周日下午和晚上分别展演。除此之外,倒流水豆腐干、金音石砚、老鹰茶、都巴、辣椒、莼菜、黄连、蜂蜜等17家非遗展商、7家特色商家共500余种特色商品进驻参展,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避暑游、逛集市、看演出、买产品……这种沉浸式的体验得到广大游客的好评。

今年7月20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王晓峰一行到石柱县调研非遗传承、保护工作。他莅临非遗市集,详细了解石柱县非遗挖掘与传承保护工作,详细了解以非遗市集形式开展非遗挖掘与传承保护的做法,对我县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和土家文化底蕴,大力发展文旅产业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县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次举办非遗市集,累计接待游客近40万人次,实现销售额13.8万元。“非遗展示+产品展销”,文化成为了商品的魂。非遗市集不仅让文化得以传承,还成为了助力乡村振兴的好举措。

爱上土家大舞台

沉浸式互动人气高

“今天,为大家带来专场演出的是欢乐年代演出团……”7月22日上午,在黄水镇政府对面的土家大舞台,一场全部由度假区游客组成的演出团预约的演出如期上演,50几位打扮时尚的中老年游客演员精神抖擞,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用歌舞、手鼓表演、合唱等形式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表演。

土家大舞台是在土家文化旅游季中专门用于全民艺术普及、土家民族民间文艺展演、游客才艺大比拼以及开展游客专场演出等活动而设置的。土家文化旅游季期间,累计开展全民艺术普及展演30余场,邀请市内外高水平院团专场演出4场,游客专场演出4场,为丰富游客在黄水度假的文化生活提供了平台。

在活动中,才艺大比拼环节备受游客钟爱。每场演出,都会邀请游客上台进行才艺展示,由现场观众进行评判,谁的掌声最热烈,谁就是比赛中的获胜者,会获得具有民族特色的礼品。

在黄水度假的游客,爱“上”土家大舞台就有了两层含义:一是喜欢土家大舞台的演出,由于土家大舞台演出只能设置100个座位在台前近距离观看,通过看演出预告时间提前排队抢座,变成了度假中的乐事;二是喜欢登上土家大舞台表演,争先恐后上台参与互动,赢得掌声获得礼品,成为游客们在度假区“摆龙门阵”的谈资。

据不完全统计,土家大舞台日均游客观看人数达5000余人次,土家大舞台也成为度假区里游客广泛参与并认可的文化活动品牌。

此外,在整个土家文化旅游季期间,还相继举办了篝火晚会20余场次,在月亮湖上开展民俗文化表演30余场次,针对住宿餐饮等服务行业开展民俗文化、民歌培训4场次,让度假区里的文化味变得更浓。

“2022中国·黄水旅游度假区土家文化旅游季的启动,既为展示石柱文化开启了窗口,也为广大游客感受土家风情搭建了平台。石柱县将以此为契机,加快推动黄水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高水平打造业态更加丰富、设施更加完善、管理更加规范、服务更加精细的度假区,让广大游客游得放心、住得舒心、玩得开心。”县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下一步,我县还将深化与各兄弟区县的交流合作,共同依托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武陵山区民俗风情生态旅游示范区等平台,合力推动资源共享、线路共建、市场共拓、品牌共创,奋力谱写文旅融合协同发展新篇章。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