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以富民 文以养心

我县非遗手艺人踏上“大舞台”

p1_s.jpg

罗洪俸在博览会上制作养生锤 (壹秋堂中益乡非遗工坊供图)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近日,记者从县文化旅游委获悉,壹秋堂中益乡非遗工坊土家族新手艺人代表张玉芳、杨远菊、成世慧、罗洪俸远赴山东济南,参加了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七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

据介绍,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始于2010年,每两年举办一届,是非遗领域的全国性重要品牌活动,是展示非遗保护成果、宣传非遗保护理念、引领非遗保护工作的重要平台。本届博览会在山东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以“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为主题,设有“新时代新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非遗保护成果展、“欣欣向荣”大运河沿线非遗展、“美好生活”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展、“茶和天下”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展,全国各地共有332名非遗传承人、284个非遗项目参展参演。

在本届博览会上,壹秋堂中益乡非遗工坊通过“静态展陈+动态演示”的方式,深度还原了工坊日常工作面貌,不仅展出了该工坊生产的布艺老虎玩偶、养生锤、香囊、平安扣、挂饰等手工艺品,还现场制作养生锤等热销产品,生动直观地呈现了该工坊新手艺人依靠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手工技艺实现致富增收、创造美好生活的场景。

据了解,壹秋堂专注于保护和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夏布织造技艺,由重庆市妇联副主席、非遗荣昌夏布代表性传承人綦涛创办。为助力中益乡脱贫攻坚,在2019年,壹秋堂入驻中益,壹秋堂中益乡非遗工坊应运而生。

张玉芳、杨远菊、成世慧、罗洪俸在壹秋堂中益乡非遗工坊虚心好学、刻苦钻研,通过负责人“面对面”指导、“手把手”传授技术,制作出来的布艺老虎玩偶、养生锤、香囊、平安扣、挂饰等产品造型精美、工艺精湛,四人被选定为中益乡非遗工坊土家族新手艺人的代表。在为期五天的展出演示活动中,他们以专注的工匠之心、强烈的创新意识、饱满的精神面貌,向全国各地的参观者展示了夏布织造技艺非遗项目与乡村文化创新相结合的无穷活力。

“非遗已经融入我们生活中,不但为我们的美好生活提供了物质支撑,也丰富了精神生活。”参加博览会归来,罗洪俸告诉记者,参加本次展会,不仅令他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更使他们对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创造美好生活充满了信心。

博览会上,非遗工坊的养生锤、平安扣等产品受到各地客户的青睐。为满足客户需求,连日来,罗洪俸和同事们加班加点,忙而有序、一丝不苟精心制作手工艺品,过得忙碌而充实。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