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力联兴:以创新铸造精品 用真情彰显担当

szb0924001_003_01_s.jpg

万力联兴现代化生产车间

记者 罗远琴 李玉霞 文/图

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近年来,我县精准加强招商引资,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一批绿色工业、高新技术企业加速崛起。重庆万力联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力联兴)自2010年进驻我县以来,坚定不移谋发展,凝心聚力筑未来,在石柱这样一个工业基础薄弱的土家山寨脱颖而出,成为我县高新技术企业的“排头兵”,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0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万力联兴决定将企业搬迁到我县。当时,万力联兴投入上亿元资金扩大了企业配套产品,建设了新厂房,引进了自动化生产设备,逐步由单一装配型企业转型为机械加工、模具制造、注塑成型的综合型制造企业。

走进万力联兴的生产车间,智能化的电枢生产线上,一只只机械手臂正在电脑的“指挥”下有条不紊地运转着。而在数条生产线上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名员工在监测设备运行、检测成品质量……

作为我县高新技术企业的“排头兵”,在近30年的发展历程中,万力联兴持续将发展的关键词锁定在“创新”上。2017年,万力联兴在我县建立了行业第一条智能化电枢生产线,打造出由机器人参与的全自动化生产线。2018年,万力联兴向汽车新能源领域进军,开发出一条新能源汽车冷却系统部件及零部件生产线。

万力联兴董事长张曦告诉记者,该公司共拥有专利1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85%以上的专利技术在新产品的生产上得到应用。公司还投入4000万元用于规划智能作业改造,拥有5个重庆市重点新产品,先后获得“重庆市数字化车间”“重庆市智能工厂”等荣誉称号。

目前,万力联兴已成为国内第一家打破国外垄断的燃油泵生产企业和国内多个知名品牌汽车的一级供应商,并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产品被评为高新技术产品,在全国同行业中位列前茅。

张曦表示,下一步,万力联兴将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力度,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着力推进新能源冷却系统核心部件产品研发;加大智能化、自动化设备改造力度,加强与高端主机厂的联动合作,开发一系列有影响力有代表性的新产品。

同时,记者发现,与其他制造类企业不同的是,在万力联兴的车间内,为数不多的工人中,女性职工占比超过一半。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万力联兴充分发挥企业担当,履行社会责任,为了让贫困群众早日走上脱贫致富之路,万力联兴充分发挥自己在市场信息、人才技术、社会资源等方面的优势,采取“企业+农户”的模式,通过提供劳动力转移就业等途径,帮助贫困群众拓宽致富门路、提升发展能力。

作为在万力联兴工作多年的老员工,桥头镇田畈村的脱贫户冉启秀对公司深表感激。她说:“以前我在广东打工不能照顾家庭和小孩。后来回到家乡到万力联兴公司务工,每月有五千元左右收入,还能照顾小孩读书,我感到很欣慰。”

截至目前,万力联兴通过大力吸纳县内劳动力就近务工,尤其是吸纳需照顾家庭和小孩的本地妇女务工,累计解决县内劳动力就业400余人,让群众实现了“务工何须去远方,就业就在家门口”的美好愿景,用真情履行社会责任,彰显民企担当。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