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焕新彩 幸福入画来

—— 石家乡九龙村打造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纪实

szb0924002_006_01_s.jpg

王氏大院新貌

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谭万玲 文/图

9月中旬,市文化旅游委、市发展改革委、市农业农村委、市乡村振兴局联合发文,公布重庆市第三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石家乡九龙村榜上有名。

倘若你来到这里,不仅可以远离城市喧嚣,感受乡村旅游的无限魅力,还能唤起你的乡愁记忆。

“农旅产业”实现“并驾齐驱”

连绵起伏的山、平坦宽阔的路、鳞次栉比的楼、波光粼粼的水、亭亭玉立的荷……在盛夏时节,徜徉九龙村,一个集“宜居、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美丽乡村赫然呈现在眼前。

九龙村幅员面积9.8平方公里,海拔650米至1100米之间,年均气温在21℃左右。全村现有647户2050人。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近年来,石家乡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全域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以“亲近自然、返璞归真、山水乡愁”为发展理念,坚持“以旅促农、以农强旅”发展思路,以“生态、文化、休闲”为发展要素,引进重庆野鹤岛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入驻石家,打造了该乡首个集田园康养、休闲度假、候鸟旅居、文化旅游、生态农业为一体的大型田园综合体——九龙田园景区。

九龙田园景区有连片集中的荷塘700余亩和睡莲景观观光游览区,有步行栈道和观光亭等旅游基础设施,有水乡画廊、皮划艇慢游等娱乐项目和温泉水乐园、步步惊心、沉浸式夜游、丛林探险等体验式游乐项目,还开发了以“荷”为主题的民宿项目,配套种植了205亩有机水稻,打造成农耕文化体验基地,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体验、打卡。

同时,石家乡引进重庆荣镐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促成玖隆高效农业示范基地项目在九龙村落地,打造特色水果西梅、小蟠桃、美国油桃及蓝莓、黄蜜梨、清香梨等品种为主的经果林基地400亩,成为黄水片区首个综合性水果采摘观光园。

“畅游九龙”品味“厚重文化”

位于九龙村的王氏大院建于清代,至今保存完好,该大院为单进四合院布局,分内外两院,由两幢三层高的主体建筑构成,全木质结构,具有显著的明清时代土家木楼建筑风格,同时还拥有欧式建筑特色,是渝东南地区庄园建筑的典型代表。

石家乡深度挖掘土家文化及王氏大院的历史底蕴,引入公司将其打造成外观古朴、内部舒适,集游客参观、游玩、体验的特色民宿酒店,并引进演艺公司编排以土家文化为题材的演出剧目,定期在大院演出,实现农文旅有效融合。

位于九龙村天生组,有一块浑然一体的巨岩,光秃秃的岩顶,尖曲如喙,宛如一只展翅欲飞、搏击长空的雄鹰,被当地群众称为鹰嘴岩,是该村的特色旅游资源,更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为助推乡村旅游发展,石家乡加强九龙村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干净整洁、舒适便捷的旅游环境。建设县道和国道等级公路20公里、村级公路30公里、人行便道35公里,交通十分便捷。在村级公路设置垃圾收集点5个,垃圾分类箱100余个,实现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加强通信基站建设,全村实现移动、电信、联通和光纤信号全覆盖。

“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

九龙村环境美了,游客来了,推动“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村集体经济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走出了一条乡村民俗旅游产业发展之路。

据介绍,在九龙田园景区、采摘观光园、“老房子庄园”等景区景点的带动下,九龙村特色民宿和农家乐产业应运而生,目前发展特色民宿和农家乐40家,均成为“黄水人家”石家分社会员。

通过九龙村的辐射,石家乡发展的“黄水人家”石家分社会员100余家,每日游客接待能力达5000人次,年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每个“黄水人家”石家分社旅游年收入5万元左右,带动该村200余名村民就近就业。

乡村焕新彩,幸福入画来。九龙村从普通的“山水田园”蝶变为美丽宜居宜游宜业的“幸福乐园”和“休闲乐园”,为打造全市乡村旅游重点村奠定坚实基础,为石家乡实施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