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展风采】

重庆谭妹子金彰土家香菜加工有限公司

——让火辣的“石柱味道”香飘万里

p1_s (2).jpg

谭建兰满脸喜悦地在基地采摘辣椒


开栏语:

近年来,我县民营企业不断壮大,民营经济蓬勃发展。2021年,全县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到41577家,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05亿元,占GDP的比重达56.7%,民营企业已成为推动全县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即日起,本网将围绕民营企业稳经济大盘、助力乡村振兴、创造就业岗位、投身公益事业等方面开展“民营企业展风采”系列报道,进一步增进社会各界对民营企业的了解和认同,形成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工作合力,营造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提起石柱辣椒,总也绕不开重庆谭妹子金彰土家香菜加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谭妹子公司)。发迹于石柱,深耕辣椒行业近20年,谭妹子公司从小作坊成长为行业“领头羊”,让火辣的“石柱味道”香飘万里。

九月中旬的土家山寨,层林尽染,多姿多彩,美不胜收。大山深处,六塘乡三坪村的辣椒已经成熟,火红的辣椒挂满枝头,在秋阳下格外耀眼。

54岁的椒农谭地福从种蔬菜到改种辣椒已有十多年,趁着晴好天气,他请了十多位村民采收辣椒,每人每天可收入150元。与三坪村其他村民一样,他家的辣椒也被谭建兰牵头创建的专业合作社订购,销路无忧。

“我和谭总合作十多年了,我最开始只种了80亩辣椒,后来看到谭总给的价格合适,主要是销路不愁,所以这几年我把辣椒面积增加到了150亩。现在的规模,正常年份可收获40万斤辣椒,收入120万元左右,比种其它蔬菜稳当些。”谭地福说。

石柱农民有种辣椒的习惯,但过去并不以产辣椒闻名,直到2000年后,才开始产业化发展。2004年,谭建兰看准全县大力发展辣椒产业的商机,开始经销辣椒,最初是对辣椒进行初级加工,家庭作坊式生产。

2008年,随着国家不断加大“三农”支持力度,谭建兰决定改变经营模式,成立了谭妹子金彰土家香菜加工有限公司和三红辣椒专业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扩大规模。合作社主要负责辣椒种植、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从农户处保底收购辣椒。谭妹子公司则将收购的辣椒加工成干辣椒、辣椒酱、火锅底料等调味产品。

谭建兰说:“石柱辣椒产业从2000年的500亩起步,到2003年就有了一定的规模。当时我们种植的主要是贵州的圆椒和尖椒,后来开始研发自己的‘石柱红’系列品种辣椒,并注册了商标,从品种、品质、品牌上都得到了很大提升。”

经过十多年经营,“石柱红”辣椒已成为全国的十大名椒。谭妹子公司也实现了年产值1000多万元,带动了石柱县10个曾经的贫困村840户贫困户发展辣椒产业,辣椒种植面积达1.1万余亩,年收鲜椒9000余吨。

走进位于下路街道柏树村的三红辣椒专业合作社车间,一堆堆干红辣椒堆成“小山”,自动筛检带下,工作人员正将辣椒装袋,三五米外都能闻到刺鼻、呛眼的火辣味道。

经过多年发展,谭妹子公司在不断实践和创新中,因地制宜形成一套系统化的发展模式,带动农户实现持续、稳定增收,解决40余人长期就业。54岁的刘德发是沙子镇人,十多年来,每年辣椒采收季节,他都会来三红辣椒专业合作社务工,每天工资150元,四个月能挣近2万元。“年龄大了,还能有稳定的收入,我很知足了。”刘德发说。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2022年,县委、县政府提出大力发展“三色”经济思路。“石柱红”辣椒作为三色产业中红色的代表,其经济效益是其它常规农作物的三到四倍。“目前,辣椒产业已经实现了种椒无忧,销售不愁。下一步,我们计划加大研发力度,在精深加工上发力,让‘石柱红’辣椒的价值得到更好地展现,提高品牌价值、提升品牌效益。”谭建兰说。记者 罗贤为 周伟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