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池镇:建冷链物流中心 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为推进农村电商发展,鱼池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优势,筹集资金建设冷链物流中心,结合本地农产品资源优势引进企业,探索推行了“党建引领+互联网电商”融合发展模式,让山货走出了大山,鼓了群众腰包。

鱼池镇地处石柱县西北部,2021年,该镇建设了鱼池镇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同年,引进重庆民品汇发展有限公司对其进行经营管理。

重庆民品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毛雪峰说,这里的农副产品品质非常好,健康、营养、环保,但是品种单一、数量较少,不能形成规模化经营。对此,他在下乡收购农副产品时就想:要是有一个好的场所或者一个基地,把这些产品集中起来,规模化、品牌化运营,好产品不就可以卖出好价钱了吗?这个想法很快变成现实。

日前,记者在重庆民品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看到,工人们正在对采购的农产品进行称重、打包。同时,公司还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大力推介当地特色农产品。

由于市场对优质农副产品需求量大,公司采取多种方式保证货源。毛雪峰介绍,目前外销的农副产品主要靠向村民收购,数量比较大时,他们就实行订单采购或订单种植。

据了解,重庆民品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目前收购的农产品有80多吨,销售额近2000万元,而鱼池镇的农副产品就占到了25%左右。该公司的入驻,不仅有效解决了该镇的农产品销售困难,还促进了当地剩余劳动力就业。

鱼池镇白江村村民谭千梅告诉记者,她去年冬天到公司上班,每月工资2700-3000元。

毛雪峰说,目前他们加工车间解决了70多人就业。接下来,收购的有机大米、玉米、葛根淀粉等,销售额将突破3000万元。

鱼池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冷链物流中心建成后,实现了当地农产品商品化处理,解决了产业结构调整后大批农特产品销路难问题,进一步推动了种植、养殖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农村电商产业发展,为实现产业兴旺、群众生活富裕打下了良好基础。

接下来,鱼池镇将大力扶持壮大重庆民品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大力发展有机水稻、高山玉米等产业。同时,加大群众技术培训力度,提高农副产品质量,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加群众收入,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记者 黎超 彭少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