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精气神到司法办案都焕然一新

石柱检察院“脱薄”路上展现新作为


走进重庆市石柱县检察院院史馆,在正对门口的荣誉墙上,一块2015年“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的奖牌格外引人注目。然而,令人尴尬的是,5年后,该院被最高检确定为全国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曾经的全国先进院成为相对薄弱院,目标考核成绩从曾经的第9名掉到第33名,巨大的反差让全院上下经历了一轮“阵痛”。

2021年10月,彭波调至石柱县检察院任检察长。新官上任三把火。到任后不久,彭波喊出了“小院新作为”的目标:“新一届院党组要痛定思痛,力争一鼓作气,在2023年初‘脱薄’。”

告别躺平心态

“初来乍到,这里给我最直观的感受是暮气沉沉。”彭波举出一个数字:42.9岁。这是中层干部的平均年龄,而比年龄更老的是心态:“躺平”较为普遍,全院干警中不同程度存在精神懈怠、职业倦怠的现象。

“只要做好检察官交给我的工作就行了。”这曾是老张的口头禅。老张不老,刚刚40岁出头,业务能力过硬,因为没有通过员额检察官考试,眼见入额无望,工作热情也慢慢消退了。

“咱院今年招录的新人小张是你的本家,就交给你来带吧。”一番促膝长谈过后,彭波给老张压了一副担子。心结解开了,老张教起徒弟来毫不含糊,介绍公诉工作流程、制作审查报告、分析案件难点,样样“下细”(方言,细致)。同事们都说,原来那个老张又回来了。

为之一变的,何止老张。在深入开展“石检现状怎么看、脱薄争先怎么办”大讨论的基础上,该院接连拿出深化党建带队建实施意见、出台师傅带徒弟工作办法、细化检察人员考核机制,把培养优秀的年轻干部摆在第一位,为他们的成长铺路搭台。

“成绩不好,才更要多练!”感觉到年轻干警参加业务竞赛的劲头不足后,彭波提出,每季度举办一次主题竞赛,鼓励年轻干警参与,让岗位练兵成为工作常态。得益于这套“以赛代练”“以干代训”的人才培养模式,该院有4名干警参加市级业务竞赛,2名干警入选市级人才库,1名干警入选最高检人才库。

“今年7月,我们通过竞争上岗提拔了三位86后、两位90后中层副职,都是各类竞赛中的获奖选手。如今,我们的中层干部平均年龄下降到38.4岁。”该院政治部主任马学锋说。

释放办案动能

脱薄争先底气何在?抓办案是关键。

彭波告诉记者,该院推行分管领导下沉部室、入额院领导带头办理重大疑难案件等制度,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今年前7个月,该院领导办案数量占全院案件总数的一半以上。

“以前检察官只管案子不出差错,所有的考核压力都在分管领导和部室主任身上。”今年3月,该院副检察长何辉开始分管刑检工作,他下沉到检察一部狠抓检察人员考核工作,使员额检察官人人“承包”一项考核任务。从吃“大锅饭”到耕“责任田”,办案动能得以充分释放。

“刑检部门考核2021年在全市垫底,几乎所有指标都落后,今年却大变样。”该院检察一部主任陈馨介绍,整个部门痛定思痛,自开“小灶”,每周举办一次刑检课堂,邀请全国十佳公诉人、法学教授、资深检察官做客答疑释惑。

“检察官联席会议,我一次都没有落下。”何辉介绍,今年该院检察一部重新修订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开会的次数超过去年同期一半,下沉把关后办案质量明显提升。

今年上半年,该部门10项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进入了全市前十,其中,刑事抗诉案件数量同比增加了3倍,监督立案、监督撤案、纠正违法数量同比分别上升400%、114.3%、222.2%。

打造精品“小案”

石柱县地处重庆郊区,检察官办的也多是“小案”。有干警吐槽:“办的案子都‘上不了台面’,怎么能和主城区那些大院比?”

“咱们在案件数量、类型上确实存在劣势,但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把‘小案’办成精品,这就是优势!”不论大会小会,彭波都在灌输这样一种观念。

对此,该院检察一部副主任、未检办案组负责人刘世英感触尤深。

小雨、小峰家住大歇镇某村,他们出生后母亲就离家出走了,父亲又在3年前因病去世,撇下兄弟俩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仅靠低保金度日。今年2月,刘世英了解到两个孩子处于监护缺失状态后,当即启动指定监护人程序,经村委会指定,兄弟俩的姑姑成为其监护人。

监护人是有了,但刘世英并未止步。在她的多方奔走下,石柱县乡村振兴局将这一家人纳入防止返贫监测对象跟踪帮扶,民政部门也按照最高标准给他们发放了低保金。“村委会给我找了个活干,学校也减免了孩子们的部分学杂费,我们一家人的日子越来越好了。”孩子的爷爷拉住刘世英的手老泪纵横。今年8月,该案被重庆市检察院评为司法救助典型案例。

慢工细活,铁杵成针。短短一年时间,该院不仅消除了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打击养老诈骗、反洗钱等诸多办案“空白点”,“案-件比”也逐渐优化。

据悉,今年前7个月,石柱县检察院45项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中有27项闯进了全市前十。近两年,该院也先后获得“全国‘七五’普法先进集体”“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等市级以上表彰4项,4件案例入选重庆市检察机关典型案例。

(来源:检察日报  满宁 李鑫 谭晶丹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