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度”黄水 康养胜地

蒋禹文

在石柱县东北部七曜山山原,坐落着一个美丽的小镇——黄水镇。镇在林中、湖在镇中,林湖相衬、水天一色。这里是天然氧吧、自然空调、山珍基地、森林海洋、植物王国、动物乐园。夏天,人们在这里休憩、避暑、旅游、度假,与自然和谐共生,欣赏土家民俗风情,品尝土家独特美食,可谓是神清气爽,不亦乐乎。而造就黄水康养胜地的,正是得天独厚的“八度”。

一是温度。决定温度有三个因素,季节、纬度和海拔。黄水地处神秘的北纬30°10′-30°15′,东经108°25′-108°30′之间,地势南北高、东西低,海拔在1100-1934米之间,平均海拔为1550.14米,年平均气温10.4℃(气温最高月7月平均气温20.1℃,最低月1月平均气温0.4℃),年降雨量1372.6毫米,属亚热带季风湿润区。垂直气候差异大,无霜期短,雨量充沛,春末夏初多绵雨,秋季降温快,冬季多霜雪,夏天最热的时候,待在家里和树下不会使用风扇,更不会使用空调。天然避暑之地名不虚传。

二是坡度。黄水镇处于七曜山脉的第一阶梯。境内最高点大风堡海拔1934米,最低处黄水村的大中咀海拔950米,黄水集镇所在地1560米。全镇有坡有坝,层次分明。场镇所在地地势较为平坦,坡度10-17度,低凹处有小片沼泽地和浅谷,没有什么坡坡坎坎,出行方便。南北山梁延伸,坡度15-60度,是夏天开展山地马拉松、越野赛、户外徒步等运动的绝佳之地。

三是浓度。植被覆盖面积达88.6%,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平均5000个。在黄水场镇上,环顾四周,都是望不到头的茫茫林海,住在场镇任何一个小区或者酒店的人,只要往外朝一个方向走500米,立即就会进入森林,着实让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在大城市的水泥森林里待久了,一旦到了黄水,立即感到身心放松、精神愉悦。到过这里的游客都不禁感叹:“在黄水,感觉身体的每个毛孔都在呼吸”!前不久,石柱获评“中国气候宜居县”,就是对这里的最好褒奖。

四是纯度。纯情山水,纯美土家,加上养生莼菜,可谓是绝配。莼菜拥有“植物锌王、水中人参”的美称,是一种十分珍贵的蔬菜。石柱莼菜基地,目前面积已达1.3万亩,全年产量1.3万吨,已成为全国最大、重庆唯一的莼菜生产基地。莼菜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各种糖类、氨基酸等。从晋代开始,莼菜就列为江南三大名菜之一,为皇室贡品,宫宴佳肴,历史悠久,久负盛名。黄水土家人制作出的“莼菜宴”芳香可口、柔滑鲜嫩,让人嘴馋。尤其是莼菜与冬笋、榨菜配料做成的“莼菜汤”和“莼菜黄鱼汤”“鸡丝莼菜汤”“凉拌莼菜”等莼菜系列山珍菜,更是令人百吃不厌。在黄水镇万胜坝莼菜基地,还设有旅游观光体验区,每年5至10月,可以下田采摘,绝对让你拥有回归大自然的美妙享受。

五是湿度。天上黄水,高峡出平湖。在整个重庆,乃至西部的著名景点,拥有太阳湖、月亮湖这样纯净、高海拔的湖泊,加上油草河等原生态的河流,实在让别人羡慕!太阳湖距离黄水场镇5公里,湖面面积3390多亩,是西南地区海拔最高、水质最好、植被最丰富的人工湖。月亮湖又名黄水湖,建于20世纪80年代,由自上而下4个鱼湖组成,水面面积23公顷,库容24万立方米,湖水清澈见底,湖岸林木葱茏。两大湖,成为黄水天气的自然调节器,让这里的天气成为小孩的脸,说变就变。尤其是夏天,时而高兴艳阳高照,时而忧伤大雨倾盆。美哉,妙哉。2016年,笔者给重庆市体育局建议,把8月8日的全市全民健身日公开水域游泳比赛地点,从渝西地区转移到太阳湖。从此以后,每年的这项比赛,都在黄水太阳湖举行。参加游泳比赛的人,纷纷发朋友圈点赞:农夫山泉,有点甜!

六是热度。人气旺,是黄水这些年的代名词。交通快捷,距县城40多公里,距重庆主城250多公里,从重庆主城驾车到黄水场镇只需2.5小时;从重庆北站乘坐动车到石柱县城仅需1.1小时左右;石柱县城至黄水、黄水至各景区的公交无缝对接;镇所在地出行有环保电瓶车,覆盖主要街道,车次密集,招手即停,出行方便。黄水是以前湖北到重庆、四川的必经之路,也是以前黄水区公所所在地,有完整的配套设施,小区、酒店沿场镇边分布,相对比较集中,住在场镇“出则闹市、回则安静”。目前,黄水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正如火如荼创建中,到黄水避暑纳凉、休闲度假的游客急剧上升。据统计,今年旺季周末黄水游客最高峰值达32万人。夏天晚上,出去吃饭、散步的人比观音桥步行街还要多。

七是广度。天上黄水,风情土家,早已声名远扬。每年夏天,黄水吸引了来自重庆主城、渝西地区,周边的丰都、万州、忠县、垫江,四川的南充、广安、达州,湖北的武汉、宜昌,甚至是上海、南京、广州的游客,来此避暑康养。

八是高度。石柱县委、县政府高瞻远瞩,依托民革中央定点帮扶石柱的机会,大力打造康养品牌,每年举办康养大会,今年已是第六届。在此基础上,石柱县全力创建黄水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对黄水镇的基础设施、风貌等进行了全面提升。今年,很多到黄水的人都说“黄水更美了”。为了带动周边地区共同发展,石柱在今年的康养大会上,还与武陵山片区十一市(区)县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携手共建全国生态康养胜地,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