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爱好者组团领略方斗山“秋韵”

p1_s.jpg

文艺爱好者体验用金音石砚磨墨和书写

本网讯(记者 张琼慧 罗贤为 文/图)9月6日,市杂文学会石柱分会、县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部分会员走进大歇镇,开展“方斗山秋韵”文艺采风活动,力求以笔墨展现方斗山秋韵之美,吸引更多的人走进方斗山、了解方斗山,为大歇镇文化振兴添砖加瓦。

“大歇叫法的由来是……”“那个地方算是方斗山最高点,可谓是方斗山之巅!”“方斗山上茶店,也是有历史的。”座谈会上,大歇镇相关村(社区)的老支书、党员和群众代表为会员们介绍了方斗山的自然、地理、人文、历史等情况。

抗日爱国将领陈兰亭、巴盐古道的客栈、方斗寺遗址等当地人津津乐道的历史人文,一经提出,瞬间引起了会员们的浓厚兴趣。大家纷纷表示,对接下来的实地采风充满了期待,希望为今后的文艺创作收集到更多鲜活生动的素材。

随后,在大歇镇相关负责人、当地群众的带领下,会员们前往方斗村,深入茶店、风电场、方斗寺遗址等地采风,进一步了解方斗山的历史人文,领略方斗山的自然风光。方斗山之巅的壮丽景色、茶店穿心店街残貌、百多年前的珍贵牌匾等,让会员们赞叹不已,大家不时拿出手机、相机或纸笔,用镜头和文字记录当时的美景、素材和灵感。

在流水村,会员们参观了王家大院、流水场镇,领略了倒流水豆腐干、金音石砚、万亩竹海的魅力,深入了解方斗山的乡村建设、人文风貌,亲身感受当地的民俗风情。

“方斗山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富的自然资源,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需要我们创作出优秀的文艺作品,为大歇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会员们深有感触地说,此次采风活动为今后的文艺创作积累了丰富的素材,激发了创作灵感和热情,回去后将深入挖掘方斗山的历史韵味、文化内涵和乡村风貌,全方位、多角度抒写“方斗山秋韵”,大力宣传方斗山生态、文化、旅游资源,进一步提高大歇镇知名度、影响力,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