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语文老师的深远影响

●邓劲辉

他是我同事小D的高中语文老师。

那时候,他刚毕业就接手高二文科班的语文。清瘦、文弱的身板儿令人担心。15、16岁的孩子,无论男女都是很闹腾的。据说,他第一次去上课,孩子们因为有新老师的到来,兴奋异常,喧闹、争吵、拍桌、捶凳……各种声音,不一而足。老师走进教室,用犀利沉静的目光环视一周,尽管默默无语,但却气场全开。他转身在黑板上写下他的名字和电话号码,字迹遒劲,笔力雄健!小D说:“那一瞬间,我们既没了声音,也没了动作。太震撼了!”

他要求学生背诵的文章,有的是课本上的,有的是他自己补充的。小D他们淘气,不肯背诵。他以身作则,任凭小D他们考验,“指哪打哪”或全文背诵。小D他们觉得背课文对老师来说太简单,就加大力度,要求老师默写出来,不能出任何差错。老师只说了三个字:“赌注呢?”小D他们面面相觑,好半天,才有人小声说:“老师,你要是能马上把《鸿门宴》《报任安书》《离骚》这3篇文章全部背诵并默写出来,没得任何差错,我们全班就接受你的任务,背诵你说的文章。”

那天的晚自习,全班同学就做两件事:听老师背书,看老师默写。

他们瞪大眼睛想要找出老师默写中的错误,结果,不仅汉字,甚至连一个标点符号的错误都没有!后来,小D他们心服口服;再后来,念了中文系的小D才知道,当初的他们是多么的稚嫩。

他不是班主任,只是一个语文老师,从不表达对小D们的爱护,却总在他们受到责罚的时候挺身而出。

小D说:“记得有一次,我们班几个男生躲在厕所里抽烟,被校长逮个正着。校长提溜着他们到办公室,说要处分他们,因为学校三令五申不准抽烟,更何况躲在厕所抽烟。是他,以无比诚恳的语言请求校长给孩子们一个机会,他说一定会让孩子们认识到错误,并保证再不抽烟。”

事后,他带着这几个男生来到自己的住处,拿出自己储存的香烟。男生们看着没有开封的香烟,面面相觑,不敢伸手。他自己打开,掏烟、点火,一气呵成,干净利落。

“我是个孤儿,父母去世得早。原本我有个弟弟,要是还在的话,应该和你们差不多大,该念高二了。”说话间,眼泪从他的镜片后滚落。“我弟弟初三那年,他学着抽烟,我越是不准,他越是偷着抽。有一天,我看到他在家附近的一条小路上,手里捏着一支点燃的香烟。我就大声呵斥他又抽烟!他手一抖,身子一蹿,就往小路旁倒去。”

说到这里,他的眼泪更是止不住地流淌,声音也哽咽不止:“我忘了,那条小路旁就是一口很大、很深的鱼塘,我弟也忘了。我只听到‘扑通’一声,弟弟便不见了踪影。我恨自己不会游泳,不能下去救他。我弟虽然会游泳,但惊吓之下,似乎忘记了挣扎。鱼塘附近的人们马上帮我去救他。可是我们再次找到他,已经是第二天。后来,我再没了弟弟。我也学会了抽烟,但是我只在他的生日、忌日以及团圆的节日里,一个人点燃香烟,纪念我的弟弟。”

这时,那些偷着抽烟的男生眼眶红了,他们静静地看着老师那仰望天花板紧闭的双眼,还有那张大的嘴唇。老师语重心长地讲道:“我从不苛责你们,因为看到你们,我似乎就看到了我的弟弟。但我也从不放纵你们,因为放纵你们就等于放纵我的弟弟。我真心希望,你们能阳光成长、勇敢坚强。”

讲到这里,小D感叹:“每次上课,老师总会把讲台收拾得干净而整洁,再开始讲课。他发音字正腔圆,板书整齐规范,书写流利自然,态度温厚和蔼。他那信手拈来的典故,脱口而出的珠玑,随心而发的妙语,无一不震撼着我们无名躁动的青春。他没有雄健的体魄,却给我们撑起了一片无雨的天空;他没有建筑师的双手,却给我们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石;他没有艺术家的眼光,却给我们建起了一座座雄伟的大厦。他是我最尊敬的老师,他是我们永远的兄长!”

这样的一名语文老师,虽平凡,却用平凡来铸就辉煌;虽清贫,却用清贫来造就精神的富有。

语文老师总是说:“我从不自诩传道授业解惑,我只是孩子成长路上的一个陪伴者,一个比他们年长的同行人。我要用我的微笑抚慰着他们的心灵,用我的自信去唤醒他们的沉默。”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