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在我县广大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讯(记者 李小华 黎超 谭艳波)9月1日,是我县各中小学开学第一天,当天晚上8时,由中宣部、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2022年《开学第一课》在多个平台同步播出,各中小学校组织师生集中收看了节目。冬奥赛场上奋力拼搏的奥运冠军、50年扎根土地只为培育金色种子的院士、在荒原上种出全球面积最大的人工林场的三代造林人……“奋斗成就梦想”的主题令学生们倍感振奋。

在石柱第一初级中学初三·一班教室,学生们认真收看节目内容,主题鲜明、富有特色、生动有趣的讲解赢得孩子们阵阵掌声。在县渝中实验小学,老师和学生们一起观看的同时,还不时补充讲解相关知识,帮助学生深入了解节目内容。

据介绍,2022年《开学第一课》以“奋斗成就梦想”为主题,邀请“八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科学工作者、奥运健儿、志愿者等走上讲台,与全国中小学生共上爱国主义教育课、思想政治理论课、科学知识普及课。“实景课堂”让学生们大开眼界,切身感受了祖国的美好山河和生态变化,引导学生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开学第一课》里生动鲜活的故事让我受益匪浅,特别是谢华安爷爷讲述的关于一粒种子的故事,他扎根黑土地,潜心钻研,用几十年时间种出了一粒有再生能力的种子的事迹,激励着我们青少年在新时代奋力拼搏,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县渝中实验小学学生刘子杨说。

在南宾小学(隆鑫校区),学生们在课堂上聚精会神地观看了《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进入问天实验舱》视频,感受祖国航天事业蓬勃发展的态势。随后,同学们分享了各自的梦想,现场气氛热烈。

“我的梦想是当一名数学老师,因为我热爱数学,我想把数学知识传递给更多的人,让他们热爱数学。”南宾小学学生秦兴蕴说。

在中益小学,学生们认真收看了2022年《开学第一课》,倍感振奋鼓舞,纷纷为新学期定下了新的学习目标。

“在新的学期,我不但要好好学习,还要把身体锻炼好。我最大的爱好就是花式跳绳,我要在学习功课之余努力练习、不断提高,希望在新的学期有新的突破,到更大舞台去展现自己。”中益小学学生谭杨说。

教师们认为,作为面向全国中小学生的“国家级思政课堂”,2022年《开学第一课》接续历史、承载当下、面向未来,以宽阔的时代视野和大局意识,将节目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起来,让学生们深刻感受到这是一个属于奋斗者的时代,是为了美好生活不懈拼搏的时代。

“今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奋斗成就梦想’,每个人都应该有梦想和追求,可是梦想不是喊出来的,是干出来的,更是拼出来的,让我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扬帆起航,创造更多的辉煌。”石柱中学教师冉建华说。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