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百姓赶大“烤”——中益乡干群众志成城防暑抗旱、森林防火纪实

p1_s (1).jpg

谭文祥在河道抽水

记者 隆太良 李小华 文/图

连日来,受持续高温干旱影响,中益乡部分稻田干涸、溪水断流、山塘见底……自8月以来,该乡党委政府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快速反应、周密部署,有条不紊开展防暑抗旱、防灾减灾、森林防火等各项工作,确保群众生产生活安定有序,社会和谐稳定。

全力打好供水“保卫战”

中益乡共有2个集中供水厂、89口分散供水池。受持续干旱影响,到8月中旬,全乡陆续出现供水不足的情况,先后有35口水池干枯。

防暑抗旱,水是最宝贵资源。有水不慌,有水心安。水从何来?为打赢抗旱供水“保卫战”,中益乡多管齐下做好群众的供水工作,保障了人畜饮水需求。

加强宣传引导,注重节约用水。自8月初以来,中益乡党委政府发出了《中益乡节约用水倡议书》,倡议广大群众树立节水意识,养成节水习惯,弘扬节水风尚。

实行“调度”机制,做到缺水必送。中益乡特别关注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做到了饮水保障100%。自8月初实行“调度”机制以来,截至目前,已集中送水15次,分散送水22次,受益群众达2000余人次。

积极衔接争取,开拓新水源。在中益乡党委政府多方协调争取下,8月22日至23日,石柱县源通水务有限公司员工经过两天紧锣密鼓建设,从莲花坪水厂到万胜坝水源建起了供水设施设备,进一步保障了官田村和中益场镇群众的生活用水。

“党的政策真好,这些工人也修复得快、修复得好,很快解决了我家的用水问题。”8月25日,华溪村中心组村民马德英家旁边的自来水管道坏了,老人打了抢修电话后,石柱县源通水务有限公司的员工顶着烈日赶来,仅用了半个小时,便抢修好了管道,让老人感动不已。

同心共谱抗旱“进行曲”

防暑抗旱,是一场精神与意志的考验。而在防灾减灾中,农业则是其重点。旱情发生后,中益乡在保障群众生活用水的同时,为各村配置配齐了潜水泵、发电机、水管等抽水设备,积极开展农业抗旱救灾减灾工作,干群同心谱写出一曲曲“进行曲”。

华溪村村集体在金溪组打造了35亩莼菜基地,河水断流后,莼菜田里水源告急,金溪组组长谭文祥自告奋勇当起了“抽水员”。在驻村工作队和村组干部帮助下,他们在河道里的一个小水塘安装好了抽水设备,当水塘的水积满后,无论是白天和深夜,年过花甲的谭文祥依然坚守在现场进行抽水作业,至今已有半个多月。

近段时间以来,在盐井村高峰组连片集中的水稻种植基地,正是水稻抽穗灌浆的关键时刻,村干部们从河道抽水入田,保障了农田灌溉用水。记者在现场放眼望去,水稻种植基地金灿灿的谷穗映入眼帘,呈现出丰收在望的景象。

全兴村面对黄连产业示范园60余亩黄连受旱影响,自8月初以来,在中国农业银行石柱中益支行的帮助下,该村组织群众积极展开浇水保苗工作。到8月26日,共投入人力126人次,送水46车次,有效缓解了旱情影响。

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在此期间,中益乡党员干部带领广大群众,同心抗旱的事例不胜枚举。

筑牢森林防火“防护墙”

“您好,进入林区,请严格遵守《森林防火告知书》规定……”进入8月以来,在建峰村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点,谭玖会、余群兰等检查人员便轮流值班,规范化开展检查值守工作。同时,在建峰村林区,驻村工作队向飞、生态护林员谭文龙等驻村工作和村组干部,每天早中晚分时段开展巡回检查工作。

据介绍,中益乡幅员面积160.5平方公里,林木覆盖率88%。为“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筑牢森林防火“防护墙”,自8月初以来,全乡共设置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点9个,其中标准化检查点2个,简易检查点7个。全乡共有生态护林员180名、天保护林员29名,每天巡回在茫茫林海之中。

为强化宣传引导工作,中益乡利用流动宣传车、村村通广播、LED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开展森林防火宣传。积极动员院落长、党员、志愿者参与森林防火宣传、排查、防范等工作。

为抓好巡山守护工作,中益乡按照市林业局“八个一”标准设置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点,发动党员、护林员等群体参与值班,严格按照登记、扫码、缴火源、讲政策要求开展值守工作。深入落实由县森林防火指挥部蹲点干部包乡、乡干部包组、村组干部包户、护林员包山包地块的“四级巡山责任制”,严格开展巡山守护工作。

为加强火源管控,该乡各临时检查点严格按照要求收缴火源、火种,禁止一切火源进入林区。为做好应急准备工作,该乡购买了应急物资、配备了灭火器械、组建了乡村森林灭火队伍。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忙碌不辍的身影;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干群团结互助的动人场景。连日来,中益乡广大干群用实际行动,全力奋战在防暑抗旱、防灾减灾、森林防火的前沿线,将其作为加强党性锤炼、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