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业农村委助农抢收

p2_s (1).jpg

农机手正驾驶联合收割机收割水稻

本网讯(记者 李玉霞 文/图)眼下,全县水稻陆续进入收割期。为解决农村劳动力不足的问题,提升收割效率,8月29日,县农业农村委组织了社会化服务组织在临溪镇开展水稻收割,助农抢收。

记者在临溪镇前光村陈冲坝组看到,大片的水稻已开始成熟,泛起一片金黄,处处呈现一派丰收的田园画卷。一台联合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随着轰隆隆的机械声响起,饱满的、沉甸甸的稻穗被卷进机械中,不一会儿,眼前这块约半亩的水稻就收割完了。

村民们准备好袋子,干净的谷粒便通过出粮口自动装入袋中。比起传统的人工收割方式,机械化收割更加便利,既省时又省力,大家都十分满意。村民杨照元感慨道:“机械化收割水稻,这点水稻十几分钟就全部收完了,不仅价格便宜,收割速度也快,我们都觉得很方便。”

据了解,水稻联合收割机能一次性完成切割、输送、脱粒、清选、秸杆切碎抛散、装袋作业,作业快,效率高,不仅解决了农村生产劳动力缺乏的问题,提升了生产效益,确保稻谷颗粒归仓,而且当场粉碎秸秆还田循环利用,有效保护了耕地质量。

县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秋收进度,县农业农村委组织了20多家社会化服务组织对全县20多个种植水稻的乡镇开展机械收割社会化服务,收割面积达1.9万亩以上。临溪镇是第一站,接下来还将到三河镇、鱼池镇等地开展社会化服务,确保丰收的粮食颗粒归仓。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