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小管家”发挥垃圾分类“大作用”

p1_s.jpg

垃圾分类督导员向小区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大姐,这些剩饭剩菜里掺杂的纸巾是其他垃圾,要把纸巾分拣出来,放到灰色垃圾桶里才对哟。”“要得、要得,下次一定注意哈……”近日的一天傍晚,在县城天尧7号小区,县垃圾分类办的垃圾分类督导员杨胜明带领本组工作人员,开始了晚上的垃圾分类督导工作。

这些身着蓝色背心、戴着红色袖章的垃圾分类督导员被各社区生活小区的居民亲切地称为垃圾分类“小管家”。他们每天“活跃”在各生活小区,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督促指导居民将垃圾准确分类投放,通过以点带面的示范引导,进一步提升了垃圾分类的参与率、知晓率与正确率。

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推动居民养成良好的习惯,重点在准确分类和准确投放环节。作为片区垃圾分类负责人,入夏以来,为错开高温时段,杨胜明带领本组的舒小蓉、汪代琼等9名垃圾分类督导员,每天清晨从7点到上午11点,下午从6点到晚上8点,分组到天尧7号、汇景龙湾、好望山、银河天街、城南小康村等生活小区,展开桶边指导、督导及入户宣传工作。

工作中,垃圾分类督导员们掀开一个个垃圾桶,忍着刺鼻的气味,仔细查看桶里面的垃圾是否正确分类,一旦发现有分错的垃圾,就用钳子夹出来重新进行分类投放。要是有居民来投放垃圾,他们就打开垃圾袋检查,遇到分错的情况,便耐心细致地讲解垃圾分类知识,手把手教其对垃圾进行正确分类。

“有时候,也会碰到部分居民不理解、不配合垃圾分类工作,但我们仍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就是‘磨嘴皮子’也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舒小蓉告诉记者,面对居民不理解、不配合、不支持的情况,他们便一次次耐心解释、一次次在桶边分拣督导和示范,在潜移默化中,调动了广大居民支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垃圾分类督导员们每天的工作除了督导、检查居民垃圾分类情况外,还要入户宣传。他们每天穿梭在小区各楼层展开“敲门行动”,发放垃圾分类宣传资料,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入户指导垃圾分类,让大家熟练掌握了垃圾分类的正确方法。

据了解,在石柱县城,每天有33名垃圾分类督导员分散在各生活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督导和指导工作,让各生活小区的居民逐步实现垃圾分类从“随手扔”到“随手分”、从不理解到理解、从不自愿到自愿分类的转变,为推动垃圾分类提质增效夯实了基础。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