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川渝气候生态品牌发布石柱获评“中国气候宜居县”

讯(记者 罗贤为)近日,由四川省气象局、重庆市气象局主办的2022年川渝气候生态品牌发布会落下帷幕,石柱县被授予“中国气候宜居县”国家气候标志,这是继奉节、南川后,我市第三个获此殊荣的区县。

石柱地处神奇北纬30度,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常年气候特征表现为温度适中,季节分明,雨量充沛,日照充足。年平均气温16.4℃,年平均降水量1066.5毫米,年平均日照数1232.3小时,年平均相对湿度80%,5-10月人居环境达“舒适”级别,近3年平均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5.4%,森林覆盖率达60%,负氧离子浓度较高,自然和人文景观丰富,适宜避暑、养生。

2021年,经重庆市气候中心评估,我县气候宜居综合评价优良率为90.5%、优率65.8%,符合气候宜居评价标准。此外,我县还于2019年获评“中国天然氧吧”。

石柱是长江上游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近年来,我县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宁静、绿地、田园”环保“五大行动”绿色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是“全国绿色小康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正在加快建设全国生态康养胜地。

近年来,依托气候优势,我县加快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打好“康养牌”,做强“大文旅”,加快推动黄水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全力构建“四大康养旅游板块”,集中打造以万寿山为核心的城郊休闲旅游区,以冷水特色康养小镇为代表的大黄水生态康养旅游区,以“三峡库心·长江盆景”为支撑的沿江文化体验区,以广寒宫、卢家坝子为牵引的七曜山自驾探秘区,大力发展以黄连、辣椒、莼菜为代表的“三色”经济,努力把气候资源变为发展优势。2022年,我县接待游客超过1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80亿元。


[打印]

[责任编辑: ]